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在线教育企业百万元年薪抢名师 三四线城市接轨一线名师成痛点

2020-10-14 1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年薪百万,不设上限!”近期,伴随着在线教育企业刷屏的校园招聘启示,“名校毕业生”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登上热搜。教育企业对于名校名师的追逐也引发业内人士猜测——一线城市早已成红海,生源规模更为庞大的下沉市场正在成为在线教育企业发力的新兴市场,或许这些名师是为下沉市场“准备”的?

    毕竟相较于名师“扎堆”的一线城市,下沉市场对名师的需求更为迫切:广大的下沉市场汇集了全国八成中小学学生,但他们所拥有的教育资源却不足两成。那么,在线教育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能否让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县乡镇接轨一线优质名师?行业是否给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K12在线教育企业重金抢名师

    近年来,随着K12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网课老师已成为应届毕业生就业的重点关注方向之一。在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的9个新职业中,“在线学习服务师”赫然在列。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2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5400亿元,而目前我国共有超过25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

    行业繁荣的背后,在线教育机构们对于人才的争夺自然不遗余力。今年5月,某在线教育企业发布招聘启事,200万元年薪招聘网课老师,上不封顶;一家新晋在线教育巨头打出“社招老师年保底20万元-80万元”的口号。各家在线教育企业对名师的争抢,已然成为“真金白银”的比拼:谁给的薪资多,谁就能吸引更多的名校毕业生。

    但名校毕业生是否等于“名师”,是否等于优质的教育资源,则是需要行业冷静思考的问题。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一语中的:“真正有竞争力的在线教育机构或者一个有竞争力的教培机构,最重要的是具有量产和培训优秀老师的能力。但大多数在线教育企业受限于教研能力,恰恰缺乏这种将名校应届毕业生打造成在线名师的能力。”    

    事实上,网课名师和传统的线下“名师”成长的路径也有相似之处。某网校负责教师培训的人士介绍,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名师,他们的培养之路通常经历三个过程:第一步是新老师阶段,学会一些板书、备课的基本能力;第二步是对他进行学科功底层面的培养;第三步是从合格的老师成长为名师。这意味着,名校毕业生要想成为名师,这中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此,乐乐课堂创始人兼CEO毛颖表示,“从老师层面来看,一个优秀的老师需要专业能力、授课能力和管理能力的统一。部分像清北这样的名校应届毕业生暂时在授课能力方面会有所欠缺,因为这样的名校生多为“学霸”,自身学习能力强,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但如何有效地教授三、四线甚至偏远地区的学生,帮助他们提升学习效率,则需要接受系统的培训,并且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打磨与提升,这样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名师。”    

    下沉市场接轨“名师”成痛点

    疫情之后,在线教育的火热让下沉市场的潜力显露出来。不少教培巨头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下沉市场的投入,通过互联网技术把“名师”带到下沉市场。

    “直播双师”是近年来行业里下沉的模式之一:即一位主讲老师在一线城市的直播间面向全国各地数百或上千名学生实时授课;另一位辅导老师在当地符合直播条件的教室里配合主讲老师完成授课。

    直播双师虽然把“名师”带到了下沉市场,但在实际落地时效果却并不如预期。由于教学设备、网络状况等条件所限,实时、大规模、长时间的直播教学在体验上往往较差。疫情期间学生及家长的诸多吐槽可见一斑:一份疫情期间线上教育调查报告显示,48.5%的学生在线上接受教育注意力容易分散,接近40%的学生认为在线上学习缺乏监督、效率低下。

    针对下沉市场长期存在“缺老师、不提分”的行业痛点,毛颖表示,“坚持做内容的战略从2014年公司成立至今都没有变过,乐乐课堂要做的是‘结构化、数据化、标准化’的内容,适合在互联网上传播。”乐乐课堂组织清北毕业的、平均教龄8年-10年的教研团队反复打磨内容,将新课标规定的小学到高中的10000多个知识点浓缩成3到5分钟的知识点短视频,让学生们高效学习。而在构建了扎实的内容基础之后,乐乐课堂围绕学生端、教师端、教培机构端打造教学及学习全场景产品矩阵和创新模式,完成K12教育赛道核心布局。

    正如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所说,一、二线城市的教培市场如火如荼,但广大下沉地区的教育资源的优质供给始终非常匮乏。面向教培机构的乐乐轻课以录播双师的独特模式,解决了下沉市场长期存在的“缺老师、不提分”的行业痛点。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