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当物流遇上5G 2020年5G创新应用大赛诠释智能物流魅力

2020-07-30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随着5G技术的到来,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之一,5G技术正在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及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7月29日,第三届5G创新应用大赛,即“2020年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会于线上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承办方与评委之一,京东物流将为五大专题赛道之一的智能物流赛道,围绕5G+智能园区、5G+智能枢纽、5G+智能运输、5G+智能揽配等几大典型应用场景设置题目,参赛项目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予以丰厚奖励。

1.png

    经历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现在已经成为物流大国,但却并非物流强国,成本高、效率低、数字化程度低的短板限制了我国物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物流产业亟待升级、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的需求极为迫切,而智能物流正是降低社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的唯一路径。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此前曾表示:“物流将成为推动5G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最佳场景。”在5G的加持下,智能物流已不同于传统物流,它具备泛连接、数字化、智能化三大特点,可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和安全,因而已经成为中国物流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作为现代物流领军企业,京东物流一直积极探索5G时代智能物流全面物联网化的未来形态,并已经为引领行业5G技术商用落地树立起典范。

    早在2019年,京东物流就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面结成5G战略合作。目前,京东物流针对5G智能物流的战略布局和规划正在逐步落地,京东物流在5G智能物流的整体部署实现了创新应用与开放共享的双线并进态势。

    在创新应用方面,京东物流目前已经率先将北京亚洲一号打造成为全国首个5G智能物流园区,探索和实践身份识别、智能调度、车路协同等十多个关键场景的应用和落地,全面覆盖智能园区、智能仓储、智能枢纽、智能运输和智能揽配五大领域。同时,京东物流的28座亚洲一号均已实现5G网络覆盖,为后续的快速规模化应用打下基础。

2.png

    除了不断完善5G自身生态,京东物流在开放共享方面也已经卓有成效。2019年11月,京东物流发布了LoMir(络谜)5G智能物流平台,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为底层核心建立5G智能物流应用体系,将输出智能园区、智能数字车队、智能物流地图和价值供应链等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

    当5G遇上智能物流,5G智能物流将成为技术和商业应用的最佳契合点。京东物流将依托自身优势,在2020年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的舞台上,发掘和孵化更多具备价值的项目,助力物流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从物流大国向物流强国迈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