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阿里国际站上半年交易额同增80% 新外贸成为中国出口新引擎

2020-07-23 16: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顶住全球疫情冲击,数字化新外贸已经成为中国出口新引擎。

    7月23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公布,2020年上半年,平台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订单数同比增长98%,支付买家数同比增长60%。

    另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长28.7%,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其中,作为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增速是行业水平的近3倍。

    “转型数字化新外贸,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必选项和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透露,6月份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26%,7月以来仍保持三位数的增速。

    欧美市场稳、新兴市场快,成为新外贸出口持续逆势增长的增量来源。

    上半年,国际站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国家和地区达到70个。美国、欧盟和东盟,是跨境电商出口的三大主要市场。美国、英国、德国分列交易额前3位,美国的增速为91%,欧盟整体增速为88%。

    “这个现象与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不冲突。”张阔解释,跨境电商的发展取决于贸易双方的数字化基础,而发达国家在物流、支付等基础建设方面的数字化渗透程度更高。

    新兴市场增速惊人。东盟10国有6个国家进入交易额前30,泰国高居第8,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增速最快。一些非洲国家的贸易额初具规模并高速增长,埃塞俄比亚增长超过2倍,多哥增长超过3倍。

    行业的表现折射了疫情之下,海外需求经历的三个阶段:防疫-宅经济-复工复产。上半年,国际站平台36个一级行业均实现正增长。交易额前10的行业分别为机械、家居园艺、消费电子、美妆个护、包装印刷、运动娱乐、健康医疗、服装、安全防护和建材。

    “由于中国是第一个全面抗击疫情并率先脱困、复工复产的国家,我们很清楚海外市场的需求走向。”张阔介绍,平台通过行业趋势报告和大数据智能指引,帮助外贸企业提前布局并有针对性地获取海外订单。

    线上展会起了重要拉动作用。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将举办20场线上展会,5月的家居健康展和6月的阿里巴巴网交会已落幕,7月底又将上线工业展。跨境B类直播、音视频洽谈、3D逛展看厂等数字化新工具,正在得到广泛运用。

    稳定可靠的跨境供应链,确保海外订单实实在在落地。上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物流订单数同比增长113%,智能关务系统订单数同比增长1448%,收汇规模增长87%。

    近年来,国际站构建了全球支付结算金融、数字化关务、数智化物流等全链路数字化跨境供应链体系,提供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疫情以来,国际站率先承诺“保价保舱”,并首次举行跨境供应链服务大促。

    “我们既要确保跨境物流、资金流畅通无阻,还要千方百计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张阔表示。7月1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春雷计划”再加码,设立10亿元专项补贴,为过去只通过展会获客的传统外贸企业提供6个月的转型护航。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