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极智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勇:机器人共享服务模式在疫情期间更受欢迎

2020-06-04 2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全球经济发展蒙上一层变数,对于以极智嘉为代表的智能物流行业及机器人行业而言,此次疫情带来的挑战是危还是机?近日,极智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勇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

    “疫情给远程办公带来了正向的变化,但对于企业管理也有增加难度的地方,特别是对于制造业,需要有人到现场做实物的操作,怎么样更好地用机器人的方式、自动化的方式去减少生产、制造、物流人员的参与,成为疫情下多数人考虑的问题。”郑勇表示。

    在郑勇看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制造业企业意识到供应链不光要关注第一层,而是要审视自己第一层、第二层、第三层的整个供应链、产业链,因为产业链里面的任何环节没有恢复,最终都会影响其产品没有办法去生产交付。

    黑天鹅事件给制造业供应链带来挑战

    据了解,极智嘉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机器人即服务(RaaS)”的创新商业模式。“这种机器人共享服务的模式,可以帮助客户有效减少初始投资、降低入局门槛,同时还能提高机器人使用效率、减少整体运营成本。”郑勇如此表示。

    疫情的发生,让不少企业在人员安排方面受到制约,打乱了他们的整体规划。而机器人的应用、柔性自动化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更灵活、敏捷的解决企业的供应链、系统问题。

    “相比较传输线、立体仓库这种传统的刚性自动化系统,机器人方案在疫情期间就更受欢迎,因为机器人本身很容易扩展,也很容易搬迁,还能够用一种服务的方式来给客户创造价值。”郑勇如此表示。

    “疫情让大家更加看重自动化或者机器人的项目给他们带来的正向帮助,客户的意愿更加强烈了。”郑勇表示,“虽然疫情影响了公司部分项目的现场施工,但远程项目洽谈或者技术方案准备在疫情期间都在同步进行。有一些项目本来客户还没有那么明确的意愿要去用机器人的方案,但是疫情的发生使他们有机会重新审视自身对机器人方案的需要,既是否需要用部署柔性化的解决方案,以避免将来黑天鹅事件给自己带来的影响。”

    事实上,每年的双十一期间,极智嘉的业务优势都凸显的淋漓尽致。极智嘉运营的机器人拣货准确率可达99.99%以上,远高于人工操作,这也吸引了更多的仓储企业使用机器人。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极智嘉的智能机器人方案凭借稳定可靠的硬件和高效的算法大幅提升供应链效率,积累了众多优秀案例,全面覆盖制造、电商、物流、零售、医药等专业领域。在亚太市场,极智嘉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过去,电商企业部署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仓库仅有10%到20%,80%以上的仓库体系还是采用以人工为主的传统运营方式。我们不仅用实际案例证明了机器人解决方案的优势,更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使自身成了智能仓储运营的专家。极智嘉不仅是机器人技术的专家,更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技术,让客户的仓储物流运营更加有效、稳定,为客户带来实际的价值。”郑勇如此表示。

    争取在合适时机完成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成立的极智嘉,经过短短5年时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引领全球智慧物流变革的智能机器人企业。公司已在全球部署超10000台AMR机器人,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物流机器人产品线和解决方案。

    “我们一直在追求产品技术的领先性,这是公司的基因决定的。”郑勇表示,我们之所以把公司叫Geek+,就是希望公司是一个追求创新、追求极致的公司,希望在产品层面能够做得更好。极智嘉在物流机器人领域不管是从规模上,还是从商业化落地的能力上,在行业内做到了第一。

    据了解,2019年7月份,极智嘉已经完成了由GGV纪源资本和D1领投,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等现有股东投资人继续跟投的C1轮融资。而该笔融资超过2018年11月B轮的1.5亿美元,刷新了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物流机器人行业单笔融资及累计融资额最高成绩。

    “目前公司的融资大部分都用在了研发上。”郑勇表示,极智嘉的商业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解决方案的销售,一种是机器人服务。

    虽然疫情短期内对极智嘉快速发展的脚步有所影响,但是疫情所带来的社会反思将对智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将带来正向的影响。将公司业务做到欧美市场第一,是极智嘉接下来一两年时间内的重要发展目标。同时,极智嘉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完成上市。

    “今年,我们在做上市的准备,争取在合适的时机实现上市。”郑勇如此表示。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