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范特西视频创始人被公诉 曾靠侵权《流浪地球》等多片获利

2020-05-26 17: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据海淀法院网网站消息显示,因所建视频网站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播放《流浪地球》等多部热门影视作品,被告人陈某和张某因犯侵犯著作权罪被诉至法院。日前,海淀法院通过“北京云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陈某是某科技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被告人张某系该科技公司的技术研发员工。陈某组织张某在未经批准和备案的情况下,建立范特西视频网站。该网站采取会员制方式,按照月度、年度、终身会员等不同方式收取视频会员费,同时在网站上投放广告营利。会员可以自己上传视频资源,获得更多会员积分,但公司并未对视频来源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2017年至2019年3月间,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陈某组织张某等人通过范特西视频网站传播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系统有限公司、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享有著作权的《流浪地球》《摔跤!》《湄公河行动》《西游记女儿国》等多部影视作品。范特西视频网站通过超低价的会员权益,播放热播电影视频等资源,获得了大量的会员青睐。经查,陈某通过范特西视频网站传播的侵权影视作品视频文件千余份,收费会员数量达千余人。

    庭审中,公诉机关当庭出示了包括陈某和张某的供述、司法鉴定意见书等证据材料,认为被告人陈某和张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电影、电视作品,情节严重,应当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二人的刑事责任。公诉机关同时认为,陈某和张某为共同犯罪,陈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或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张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辅助作用,系从犯,应当从轻处罚。同时,考虑二人都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等情节,建议法院对二人从轻处罚,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量刑建议。

    法院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

    天眼查资料显示,范特西视频成立于2015年3月,所属北京昂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为陈正国,曾在2016年3月完成了A轮融资,投资方为VT资本,融资金额、估值均未披露。值得一提的是,陈正国的简介是连续创业者,他曾于2012年创建“资料分享网”。目前,他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

    根据资料,范特西视频是一个YouTube模式的开放式原创视频分享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兴趣创建自己的视频频道和播放列表,上传(公开、私享和不公开)视频,分享给朋友们,并且可以订阅喜欢的创作者频道。同时平台利用数据算法推荐内容给订阅者。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中国互联网结束了粗放型发展,“免费内容”成为过去式,版权意识已经形成,创业者更应警醒,靠侵权获利触犯法律,创业不应该寻找捷径,也不能损伤他人利益。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