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这句话,让刘强东“损失”了3.5亿元

2020-05-19 15: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事情发生在10年前。

    2010年春节刚过,时任老虎基金合伙人、中国区总经理陈小红找到了正在寻求融资的刘强东。自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之后,京东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过得很“拮据”。尤其是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融资一度困难到让刘强东愁白了额前的一缕头发。

    2010年的京东开始寻求第三轮融资,彼时资本市场已经回温。陈小红看过京东的财务数据后,很爽快地答应了投资,估值2.5亿美元。

    谈完之后,还没来得及签合同,着急去呼叫中心处理光缆问题的刘强东,就带着当时财务负责人陈生强、助理缪晓虹一同去了宿迁。

    谁知道,此时半路杀出一支美国基金。为了“截单”,这支基金派出“拼命三郎”,连夜从美国坐飞机到上海,再从上海租了辆车冒着大雪来到宿迁,抵达宿迁的时候,已是凌晨四点。

    当这三个人找到刘强东的时候,直接给了京东3亿美元的估值,并说他们内部已经看过了京东的资料,内部基本都通过了。

    多出来的五千万美元,对于当时的京东来说,不是一笔小数,折算成人民币相当于3.5个亿。那一刻,刘强东在他的口述作品《我的创业史》中提及称,当时他和陈生强、缪晓虹仅有过“一瞬间的窃喜”。

    可能听到一些风声的陈小红在电话中问刘强东:“你回北京能签吗?有没有变数?”刘强东回答得跟干脆:“能签,没有变数。”随后,刘强东果断拒绝了这支美国基金。

    当年的京东在电商圈里并是什么起眼的角色,为什么会轻易放弃这么一大笔钱呢?刘强东只说了一句话“我已经跟陈小红谈好了”。回北京后,刘强东与陈小红以2.5亿美元的估值完成签约。

    在刘强东看来,这个决策并不难做,因为底线很清楚——诚信。即便缺钱,也不能突破自己的底线。

    从中关村摆柜台起家的京东,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坚持售卖正品行货、坚持给顾客开发票。诚信就是京东的DNA,也是京东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正如刘强东曾在内部所说:“我们第一大核心价值观就是诚信,是落到实处的诚信。”

    多年来,无论是为消费者打造极致购物体验、为行业持续输出创新驱动力,还是为股东创造稳健的回报、为社会贡献价值,京东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从创业初期的几十人到如今的26万人,老员工与新员工情感共融,共同守护和传承着京东的“老规矩”和“老话儿”

    夏冬轮回,炉火锻造,今年京东收获了十年“超级大佬”千余人,五年“大佬”近3万人。

1.jpg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