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涉嫌收受贿赂,谋取不正当利益,喜马拉雅两名员工被解聘

2020-04-12 19:34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许洁

    继4月8日被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后,4月10日,喜马拉雅又发布了一则内部信,信中称公司一位市场部人士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供应商贿赂;一位营销事业部员工将其控制的公司作为代理商引入,谋取不正当利益。

    上述二人已遭到解聘,喜马拉雅表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内部管理存漏洞?

    从内部信中可以发现,二人东窗事发是因为喜马拉雅监察部接到了举报,而非公司主动发现。

    这是否意味着,作为中国在线音频领域月活量第一的喜马拉雅,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漏洞?

    4月12日,喜马拉雅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并回复称:“公司于2019年8月发布了《阳光行为准则》,准则中规定:不收受贿赂、不弄虚作假、不侵占公司资产、不泄露保密信息、不参与违法乱纪活动、避免利益冲突。如有员工违反准则,喜马拉雅严格按照准则处理”。

    该人士还表示:“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喜马拉雅将持续打造诚信、廉政的阳光职场,保障员工在公司获得健康长远的发展。”

    公司发布的内部信中则称:“希望公司每一位干部加强团队的管理与监督,及时发现风险并建立防控机制”。

    虚假承诺“会员免广告”、自动续费不规范

    事实上,4月8日,喜马拉雅刚遭遇了约谈。因为虚假承诺“会员免广告”、“提前看”、自动续费不规范等问题,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和哔哩哔哩九大视频平台以及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两大音频平台被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

    首先,在会员服务方面,为了促进消费者开通会员服务,各大平台会把免广告作为卖点之一。

    然而,会员免广告的描述五花八门,至少存在“广告特权”、“跳广告”、“免广告”、“免前贴片广告”、“免音贴广告”等多种说法。这给平台操作留下了空间,从而有涉嫌虚假宣传嫌疑。

    例如,喜马拉雅在非会员状态下收听显示为“开通会员免广告”,会员开通页面也显示为“免广告”,点击进入会员服务页面依然显示“免广告”。

    但点击查看“免广告”的详情介绍却为“可免除播放页面的图片广告、节目前的声音广告”,并非免除全部广告,且在实际体验中还是有开屏广告,在收听页面暂停后还会弹出其他节目的广告。

    有用户吐槽,成为喜马拉雅的付费会员后很多商品还需要再付费购买,用户体验差。

1.png

    (来源:脉脉平台)

    第二,作为规则的制定方,平台往往将自动续费的操作设计得便捷易行,甚至是默认勾选,但取消自动续费却往往设有多重门槛。

    喜马拉雅也存在类似问题。

2.png

    (来源:黑猫投诉)

    在约谈现场,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议有关网站取消默认勾选;不得通过技术手段引导消费者选择平台推荐选项,对选择项实现单页全显功能;设置一键开通服务时设置一键取消服务。希望网站在会员自动续费到期前3日内通过有效方式提醒消费者即将扣费,并得到消费者同意才能扣款。

    约谈会上,喜马拉雅也表示已经在整改,会员到期自动续费这一问题,安卓用户可直接在页面取消,ios用户点击页面超链接也可取消。

    此外,近日有消息称,喜马拉雅正与腾讯进行新一轮融资,计划融资规模为40亿元,估值为240亿元。同时,喜马拉雅正在搭建VIE架构,并决定明年在香港上市,目标估值500亿元。

3.png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喜马拉雅上一次融资还是在2018年8月。对于上述赴港上市的传闻,喜马拉雅相关人士4月1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暂无上市计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