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最新播报 > 正文

午评:指数低开低走创指跌破2900点 抱团白马股大跌

2021-03-04 11:36  来源:新浪财经

    3月4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盘面上,稀缺资源领跌,白马股、白酒股等开盘走弱,中芯国际(60.150,1.48,2.52%)概念股、采掘服务等板块集体走高。随后,指数跌幅不断扩大,创指跌逾2%,钴板块大幅下跌,稀缺资源、化工新材料等持续走弱,钢铁、碳中和概念拉升冲高。总体来看,资金观望情绪浓厚,赚钱效应一般。盘中,指数集体走弱,沪深成指跌超2%,创指跌破2900点,化工股、白酒股集体崩盘,军工股、汽车股异动拉升,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两市逾2300股下跌。临近午盘,指数持续下行,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4%,沪指跌逾1.5%,油气、水泥、稀土等板块逆势走高,权重股集体杀跌,市场情绪回归谨慎。截止上午收盘,沪指报3520.34点,跌1.58%,成交额为2913亿元;深成指报14490.14点,跌2.96%,成交额为3198亿元;创指报2870.75点,跌4.24%,成交额为1086亿元。

    从盘面上看,采掘服务、钢铁、稀土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概念、白马股、化工新材料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钢铁

    新钢股份(5.570,0.51,10.08%)、华菱钢铁(7.060,0.33,4.90%)、方大特钢(8.520,0.58,7.30%)、鞍钢股份(3.980,0.36,9.94%)、安阳钢铁(2.580,0.06,2.38%)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面: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月末板材指数环比增长2.93%,达到131.17点,超过2020年12月末的129.14点,创近3年新高。专家分析认为,本轮钢价上涨除因为各类建设项目和企业提前复工复产释放了钢材需求外,更多的推手主要是成本驱动。

    2、白马股

    泸州老窖、三全食品、金龙鱼、比亚迪、贵州茅台等多股受到重挫。

    消息面:

    天鼎证券认为,以贵州茅台为首的酿酒板块弱势依旧,而且机构抱团股票的下跌开始蔓延到除了白酒以外的其他高位白马股,整体市场开始逐渐走弱,乐观情绪也有所消退,建议关注超跌中小创个股的反弹机会,对于高位白马股暂时不宜认为价格较低就轻易抄底。

    消息面:

    1、中钢协执行会长何文波指出,钢铁行业的首要任务是要保障供给,要发挥好进出口市场的调节作用,适当增加尤其是钢坯等初级产品进口,来满足国内钢铁需求。他还表示,建议由国家层面成立海外铁矿资源开发集团,统筹海外资源,稳步推进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尽快形成有效供给能力。

    2、第二期交通科技云论坛——“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技术”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于昨日成功举办。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表示,交通运输部一直高度重视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深入开展自动驾驶专题研究。庞松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测试,探索形成低成本、高可靠的技术方案;要更加重视系统安全,充分考虑应急保障等,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健康、有序发展。

    3、工业互联网企业座谈会1日在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指出,新的一年,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专业型平台、特色型平台、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建设。将工业互联网技术、模式等与各行业紧密结合,打造一批融合应用典型案例,带动形成系统性推广模式。要聚焦核心技术和能力短板,继续组织实施创新发展工程,加强技术攻关和关键产品研发,助力工业补齐短板、锻造长板。

    4、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2020年第四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3%,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3%。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9.6%、277.9%和319.3%。100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71家保险公司被评为B类,3家保险公司被评为C类,3家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

    5、统计局消息,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2月下旬与2月中旬相比,32种产品价格上涨,12种下降,6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为27.4元/千克,环比下降8.4%。

    机构观点:

    百瑞赢认为,前几日,我们就指出资金对3500一线的短期底部有了一定的共识,继续下跌的风险基本解除了。目前已经得到验证,但后面还有一句,就是现在的缺点是没有核心主线去持续领涨市场,导致做多的人气不足,指数上行空间相对有限。此外,两会期间指数大跌大涨都不现实,维稳是主旋律。所以未来指数大概率是维持一个箱体震荡的走势。在操作上,遇到持有的板块个股出现高潮时,当天或隔天立马兑现才是上策。逢低低吸,逢高减仓,做好波段即可。

    天鼎证券表示,昨日两市如期反抽,完全收复了周二跌幅,两市有超过3300只股票上涨,但是整体来说指数的大涨还是来自机构抱团股票的反弹,需要注意的是市场量能依旧不足,如果不能回到万亿以上,行情比较容易出现大幅震荡。两会已经正式召开,这期间相关板块和个股非常容易短线爆发,不过需要特别注意有很多板块已经提前启动,谨慎利好兑现的情况出现。上证指数上方第一压力位在3600附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