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紧抱A股核心资产 外资信心足“买买买”

2023-02-03 0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北向资金加速涌入,刷新了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多项纪录,增持方向上,仍是紧抱A股核心资产,瞄准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迅猛加仓。

    外资人士表示,农历新年对中国股市来说是一个好年。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前景较好,看好中国股票投资领域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加速涌入

    2023年1月,北向资金史无前例地加速涌入,单月净流入高达1413亿元,刷新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单月净流入纪录,遥遥领先2021年12月890亿元的净流入。

    从增持方向来看,北向资金依然拥抱A股核心资产。近三个月,北向资金买入最多的是两大“顶流”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合计买入均超160亿元。此外,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金融板块个股,以及以五粮液、中国中免为代表的消费股均获得较多资金流入。

    海外资管巨头旗下的中国基金同样瞄准“茅”“宁”加仓。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A(累计)人民币去年四季度连续加仓贵州茅台,在2022年11月建仓后,12月继续大幅增持茅台,截至去年12月末,持仓市值达11.78亿美元。此外,该基金2022年12月还增持了宁德时代、美的集团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外资和内资交易情绪一热一冷;面对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的态度也同样出现分歧。最近公布的公募2022年四季报显示,近期被北向资金狂买的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在去年四季度遭到公募基金大幅减持,贵州茅台四季度期间被卖出超百亿元,宁德时代被卖出超77亿元。不过,内外资在一些股票上也达成了一致,北向资金增持较多的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中国中免等,也是公募基金增持的热门股票,位列公募增持榜单前五十。

    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同时,外资借道海外ETF,不断加仓中国资产。海外最大中国股票ETF——安硕MSCI中国ETF(MCHI)1月期间累计“吸金”超5亿美元。时间拉长看,去年11月初该ETF便呈现资金流入态势,截至今年1月底,已经累计流入近14亿美元。安硕MSCI中国ETF(MCHI)最新规模一路狂飙至92.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6亿元。

    “从1月22日开始的农历新年,对中国股市来说应该是一个好年。”德国资产管理公司DWS亚太区投资总监SeanTaylor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将比2022年明显好转。

    外资乐观的底气来源于中国较强的经济增长动能。Taylor预计,2023年中国企业有大约15%的收益增长,应该能确保股市向好。同时,A股公司估值具有吸引力。

    “我预计,从2023年第二季度甚至会更早开始,中国经济数据会向好。”Taylor表示,2023年,中国相关部门将推出系列措施支持经济,尤其是消费回升和服务业复苏将推动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在推动投资,重点是扩大基础设施,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并有望增加对太阳能和风能的投资。城市化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瞄准结构性投资机会

    具体到看好的投资行业,外资在中国股票投资领域看到了结构性投资机会。威灵顿投资股票投资组合经理张博(BoMeunier)认为,许多中国公司有望从与全球能源转型相关的强劲需求中获益,包括太阳能供应链中的供应商和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参与者。医疗保健领域方面,二三线城市医院和医疗服务质量有望提高,这将有利于服务中国国内市场的本土医疗器械制造商。此外,行业整合也将创造投资机会。例如,快递行业在完成大规模并购整合后,留下的企业利润率将显著提高。

    在景顺投资高级基金经理刘徽看来,医疗、风电和光伏产业链在2023年同样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2023年,医疗服务子行业和医疗器械子行业会有较大恢复。风电行业经过去年第四季度大幅调整后,估值具备吸引力。此外,中国企业在光伏行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有很大竞争优势,随着上游硅料产能扩张,硅料价格下降,下游的光伏装机有望快速推进。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