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持续回流 两融余额四连升

2019-02-18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在多日连续上升后,两市出现调整。在这样背景下,资金亦自多数板块净流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最新融资数据来看,融资客在回调前显然并未做到“先知先觉”。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节后以来,虽然市场热度由于盘面持续回升而出现了较大程度改善,但在指数回升至压力位之际,市场再度显露谨慎。另一方面,由于连续回升过后,部分获利投资者落袋为安的情绪同样也对上行构成一定牵制。鉴于此,作为市场中相对敏感的杠杆资金,其后期走向也将很大程度上反映市场整体对盘面的预期。从最新两融数据来看,资金对于上行的预期依然较高。

    两融余额持续回升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两融余额持续回升。截至2月14日,两融余额报7353.64亿元,较此前一交易日上升37.6亿元。

    一方面,相较于节前不足7200亿元的水平,节后首个交易日两融余额顺利收复7200亿元关口后一直维持回升势头,本身就具有一定标志性意义。随着节后行情朝向纵深发展,包括成交量在内的一系列反映市场参与的数据出现大幅改观,显示市场参与主体对后期行情普遍乐观。

    另一方面,在上周回升中,虽然融资余额显著回升,但融券余额同样也有所攀高,最新报72.71亿元。这也表明反弹行至当下,多空之间博弈同样也在加剧。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两融资金敏感性较高,其加仓偏好的转变意味着市场整体风向的转变,从这一角度来看,虽然上周五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但市场回升势头其实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不过从两融结构方面变化来看,投资者对可能出现的调整亦需要防备。

    行情有望延续

    近期两融变动主要动力仍受指数回升过后市场情绪推动。而场内主力资金以及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或多或少也“顺水推舟”。因而后市多空天平仍主要取决于增量资金入场意愿。

    而从上周行情来看,反弹行至重要压力位后的回调使得谨慎情绪有所回升。但整体而言,从融资余额以及交易活跃度上升来看,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一方面,市场情绪已好转,资金参与积极性也已被调动,未来盘面将大概率维持强势格局。其次,市场风险偏好同样也已出现积极改善,市场活跃品种及热点也已从此前防御类板块逐渐扩散至进攻性板块。

    针对后市,长城证券指出,春节之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纷纷站上半年线。从节后前三个交易日盘面情况来看,上证综指涨幅5.25%,创业板指涨幅10.56%,均已明显超过上月涨幅,尤其是创业板成为下半场的反弹先锋。有鉴于此,该机构认为,春季行情有望继续向深化演绎。2月市场仍面临较好的政策和外部环境,总体而言,随着1月份春季躁动行情的开启,春节之后行情延续,收益率也超出市场预期,从上述角度来看,春季躁动行情未来将逐渐进入下半场加速阶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