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若愚资产杨典:2022年新能源相关板块投资将更注重个股筛选

2021-12-03 1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2021年即将临近尾声,回望这一年,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是不平凡的,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智能制造、钢铁、煤炭、地产等等一众热点板块的起起伏伏时刻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此,对于机构投资者亦然。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对若愚资产杨典进行了专访,就2021年的投资操作谈一谈他的回顾与心得,并对2022年A股市场的热点板块及个股进行分析展望。

    借助量化模型规避风险调仓新能源

    提到2021年A股哪个板块最热门,恐怕大部分投资者都会想到新能源。

    近些年以来,我国对于新能源产业链的整体规划层出不穷,自去年九月份提出“双碳”目标后,新能源相关产业更是迎来了飞速发展,相应的投资机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板块估值也是水涨船高。

    回顾2021年的投资操作,据杨典介绍,通过采用量化模型动态监控全市场行业板块和个股情况,2020年以来新能源板块表现持续强势,引起了重点关注。

    “结合我的‘双因子增长模型’研究框架,我意识到新能源产业景气度持续高启,同时相当数量的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公司具备很好的中长期成长空间。”杨典进一步表示,“尽管今年一季度也曾在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行业方向有不少配置比例,但出于对其短期估值泡沫性的警惕以及交易模型的警示信号,在大消费板块及新能源板块出现较大回撤时,以有限的代价成功避开了阶段性集中风险释放。随后,在二季度又逐步加仓了前期减持的新能源产业个股,而对消费行业整体保持了暂时回避。虽然阶段性、局部性头寸有得有失,但是全年来看,整体组合还是取得了满意的业绩。”

    他补充道:“对于大消费行业,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我个人对于其估值泡沫的担心越来越多,对整体行业景气度的变化亦有所担忧。不过我对大消费行业的长期前景还是有信心,当前估值水平已逐步回落到值得关注的区间。”

    明年继续看好新能源相关投资机会

    展望2022年,目前已有不少分析师表达了自己对经济形势的担忧,认为通胀甚至滞胀预期高企,将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那么,对于2022年的A股市场,杨典有哪些自己的判断?

    他介绍道:“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通胀水平,除了与货币政策有关,也与全球疫情和经济复苏情况及由此决定的全球供应链恢复情况高度相关,所以投资者不妨走一步看一步,即应对为主,而无需过早做方向性判断。相对于宏观判断,我个人更相信当前和未来几年,证券市场的超额收益更多来自于行业和个股研究。毕竟相对独立于宏观环境的行业和个股投资机会足够多,也更容易把握。”

    据杨典分析,从当前时点看明年,整体格局可能与今年相似,即主要指数表现比较平淡,结构性分化仍是市场主线,基于基本面的股价结构分化应该仍然是市场主要矛盾。而且明年同一行业内的分化可能相比今年更剧烈。

    “随着全球供应链逐步复苏,国内有的行业景气高点已过,而新能源行业整体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所以将重点关注新能源方向,同时寻找大消费、科技等其他行业优秀个股的投资机会。”杨典进一步表示,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相关的部分强周期行业,大部分公司在2021年基本都有不错的表现,这种态势可能会在2022年有比较大的改变。预计2022年行业内部的股价分化会加剧,选股会更加重要。只有具备极强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竞争格局良好、中长期市场份额比较稳定甚至有望继续提升的公司,才值得重点关注。

    最后,杨典也给出了他眼里2022年最有潜力的板块: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海上风电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储能产业链;高端制造业;泛科技行业;以食品饮料和医药以及消费建材为主的大消费行业。而从全市场的角度来看,一些周期性偏弱、而长期可持续成长性比较好的细分行业龙头也值得关注。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