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横盘待变 沪指振幅创今年以来新低

2021-11-26 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指数进入拉升后的震荡格局,电力、医药板块全天表现强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584.18点,跌0.24%,科创50指数跌0.28%;深证成指下跌0.40%,创业板指跌0.12%。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25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

    股指波澜不惊,但部分关键指标已发生较大变化。今年以来,两市指数振幅趋于收敛。用区间内最高价相对最低价的涨幅来量化指数振幅,多个重要指数今年以来振幅已创历史新低。

    据海通证券统计,今年以来万得全A指数的振幅为17.5%,创历史新低,历史次低是2017年的18.5%;上证指数今年以来振幅只有12.6%,也创历史新低,历史次低是2017年的14.4%;沪深300指数振幅创历史次低,今年以来振幅27.2%,历史最低为2003年的23%。

    进入四季度以来,两市指数振幅收敛更为明显。数据显示,10月至今万得全A指数振幅只有4.8%,而2000年以来的次低值为2017年四季度的6.8%;上证指数四季度以来振幅只有3.4%,而2000年以来的次低值为2017年的5.6%;沪深300指数振幅为3.3%,而2000年以来的次低值为2017年的5.2%。

    海通证券表示,历年指数振幅在年底收敛至低位后便会再度扩大,这种扩大就是大家熟知的岁末年初躁动行情。当前指数振幅创历史新低,或预示跨年行情有望展开。

    昨日盘面上,智能电网、特高压概念板块表现强势,国网英大、许继电气等多只个股涨停。

    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同日,国家电网发布消息,正式印发《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该规则的印发标志着“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电力市场体系构建又迈出坚实一步。

    安信证券表示,现货交易相比电力中长期交易,电价波动幅度更大,可以真正推动电力需求侧响应,避免所有的调峰压力全部由发电端和电网端来承担,显著有利于风电和光伏的消纳。省间电力现货市场采用集中竞价的出清机制,燃煤发电、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各类电源统一竞价,在高煤价背景下,风电、光伏交易电价有望实现上浮,从而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盈利能力。

    另外,鸿蒙概念、教育板块异动拉升,医疗器械、中药概念股表现活跃。而光伏、元宇宙、培育钻石等概念板块走势相对较弱。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昨日净买入11.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8.6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0.38亿元。北向资金已连续5日保持净买入,其净买入额分别为82.93亿元、14.35亿元、52.23亿元、23.7亿元、11.72亿元,合计净买入184.93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