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外围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A股十月开门红预期高

2021-10-08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国庆期间,全球股市一波三折。然而,临近A股开盘时,外围市场突然展开反攻。10月7日,香港恒生指数收涨3.07%,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升幅;欧洲市场摆脱阴霾,高开高走;美股于周三绝地反击之后,周四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截至北京时间7日23时,纳指、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涨逾1%。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市场走出反弹行情,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此前能源产品价格大幅飙升,给市场带来了强烈的“滞胀”预期。但从周三晚间开始,天然气价格大幅走低,国际油价从高位滑落,冲淡了这种预期。二是当地时间6日,美国国会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讨论取得进展。这一消息给美股带来了正面刺激。随着外围市场转暖,A股10月开门红亦值得期待。

    外围转暖

    10月7日,港股气势如虹。恒生指数高开高走,终盘收涨3.07%,报24701.73点,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升幅;科技股表现出色,恒生科技指数大涨5.21%,报6172.04点;恒生国企指数亦大涨3.57%。个股方面,美团暴涨近10%,快手、网易涨超8%。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和中国平安皆大涨超7%,华人置业涨超30%,恒大汽车盘中一度大涨超15%。此外,在经历了隔夜杀跌之后,欧洲三大股指悉数高开,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皆涨超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近1%。随后,欧洲主要股指全线走高,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一度上涨超1.7%。

    能源价格涨势暂歇或是欧洲股市反弹的主要原因。德国下一季度电力价格下降23%,创历史最大跌幅,报180欧元/兆瓦时。英国天然气期货一度暴跌超过12%,原本盘中涨幅近38%;美国天然气期货周三收盘亦大跌超10%。国际油价也于周三开始杀跌,周四持续跌势。

    美股的表现则是昨日亚太和欧洲股市强势的重要原因。美股周三晚上展开大反攻。三大指数开盘原本齐跌超1%,但随着能源价格回落,美国债务上限讨论取得重大进展,三大指数全线反攻,终盘皆收涨。周四盘前,美股三大期指再度走高,纳指期货一度上涨超1%。国庆期间,美股整体造好,9月30日至10月6日,道指累涨1.69%,纳指累涨0.37%,标普500指数累涨1.3%。

    开门红值得期待

    外围市场走强,A股10月开门红亦可期。

    节前市场的主要矛盾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企业爆雷,二是商品价格上涨过快。从短期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危机引发的恐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9月30日,深陷财务泥潭的华夏幸福终于披露了初步拟定的债务重组计划。根据该计划,华夏幸福将通过出售资产、现金兑付、展期等方式化解总计2192亿元的金融负债。此外,恒大地产也传出售卖恒大物业股权的消息,其债务问题亦出现解决之曙光。

    商品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亦出现减缓迹象。从国际看,节假日期间暴涨的国际油价、天然气、电价等皆于周三晚间“熄火”;从国内看,9月29日发改委表示,针对近期能源供需偏紧的情况,将多措并举加强供需调节,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用能安全。9月30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关于进一步做好电煤保供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企业要优先确保发电供热用户的长协合同资源。10月5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中信证券认为,随着各部委保供稳价的政策更加协调一致,国内上游能源化工品涨价预期将逐步降温。国信证券燕翔也表示,目前市场担心出现1970年代由能源危机造成的大通胀,但那是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个阶段性问题。今时不同往日,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类似的大通胀出现的概率并不是太高。

    有分析人士预测,10月首个交易日情绪可能偏向乐观。然而,从中长期看,市场依然存在一些变数。比如,国庆期间,主要国家国债长端收益率大多上行。其中,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至1.52%上方,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至2.08%上方。这意味着,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心仍未结束。事实上,除非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出现趋势性杀跌,否则一两天的行情并不足以判断能源产品上涨的趋势已经结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