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持股”还是“持币”?留给你选择的时间不多了……

2021-09-29 16: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你选择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因为担心过节期间发生政策调整,还有境外股市大波动可能连累A股,所以就降低了仓位,买了货币基金。”近日,北京张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节前已经减仓,只保留了三成仓位。张女士的担忧,也代表了大多中小投资者的想法。

    近日,就“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这一问题,《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大多选择减仓或者清仓,但大多长期投资者表示坚定持有。

    谈及四季度以及明年A股的投资机会,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发力,越来越多的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边际改善,消费、周期、科技各个板块中都有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但是,从长期来看,科技股和消费股被业界“力荐”。

    中小投资者节前谨慎离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小投资者选择减仓和清仓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因为外盘不休市,规避风险,二是近期股市板块轮动较快,未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

    “我已经完全清仓股票了,现在拿的基本上都是货币基金,也有一部分银行理财。主要是因为我不知道要买什么。”郑州常女士告诉记者。

    而长期投资者王女士对记者表示,不会因为过节而调整仓位。“不打算减仓,我现在拿的股票,已经持有了很多年。”

    “其实,不用过度关注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对于中长期主义的投资者而言,一两天的涨跌很难构成买入或卖出的依据,大概率也不会影响中长期的收益。”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公司更为重要。

    “价值投资的背景下,节假日时间较短,谈论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意义不大,而且容易导致投资短期化。”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首先,进入十月后,A股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三季度业绩,根据已披露的工业企业利润来看,上游原材料将保持利润高增长,中下游企业利润可能受到进一步挤压,但由于周期板块在A股的利润占比较高,A股三季度盈利仍有望超预期;其次,目前来看,美国货币、财政政策节奏逐渐清晰,根据历史经验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也将大概率得到解决,国内主要关注恒大事件进展以及假期各地是否有大规模突发疫情,总体而言,国庆期间及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发生超预期不利事件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最后,近期美债利率有所回升,在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速度不及预期的背景下,下半年国内地方债发行可能提速,国内外无风险利率可能小幅回升,但短期内整体利率中枢仍较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综合来看,国庆后几个交易日A股的风险不大,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者可以适当持股过节。

    四季度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从历史数据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01年至2020年的20年间中,有13年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在“十一”黄金周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实现上涨。

    “从过去的历史数据来看,大多情况下,指数节前走势表现略差,节后上涨概率较大。”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方面,居民假期消费需求导致节前“持币”需求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国庆期间海外股市并不休市,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部分投资者出于避险心理,选择持币过节。

    谈及四季度A股走势,王德伦认为,四季度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者可以关注三个方面:首先,四季度主要经济体上游原材料行业仍将供给偏紧,尤其是冬季采暖季叠加海外出行需求的增加,煤炭、原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保持在高位,带动对应行业业绩持续超预期,可适当把握周期板块的投资节奏;第二,从股债收益性价比来看,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也达到了具备性价比的区间。另外,近期外资也开始加仓消费和医药板块;第三,未来国际环境改善或者国内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则成长板块也有可能迎来情绪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催化,以半导体、新能源、军工为代表的成长板块符合长期的产业政策趋势,一方面,经过前期调整后,这些板块的估值也回到了相对合理的区间,另一方面,如果有上述利好的催化,则有可能迎来业绩、情绪和资金面的多重共振。

    “展望四季度,预计市场仍以板块机会为主,但风格将更为均衡。”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季度预期边际改善的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随着稳信用诉求提升,财政政策加快发力方向已经比较明确;二是国内疫情快速受控,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大概率趋于衰减。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越来越多的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另外,从宏观流动性来看,仍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但宽松逻辑边际弱化,前期累积了较多涨幅的高估值资产波动可能放大。”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来看,严控地产和非标,叠加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政策冲击下,资产荒逻辑持续演绎,资金增配股票资产是长期趋势,预计将继续对股市构成支撑。”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科技、消费等板块被“力荐”

    对于前述常女士无标的可选的情况,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则表示,消费股、周期股、科技股以及以半导体、新能源、军工为代表的成长板块,都可以进行深度挖掘。从长期来看,消费股、科技股成为业界的共同选择。

    魏凤春表示,从宏观背景来看,国内经济增长下行,但从结构来看,中国产业转型的趋势没有改变。近期,消费股、周期股和科技股在“博弈”。但是,从长期来看,未来真正有价值的是科技股,这是特别明确的新赛道,因为科技兴国的逻辑没有改变。建议投资者长期布局与国家命运以及“十四五”规划一致的赛道,即“新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融合,最重要的是工业化和数字化的结合。

    “今年,硬科技板块很好,而明年可能软科技和硬科技结合是最好的,然后如果非要找一个标的,个人认为应该是新能源车产业链。”魏凤春进一步解释道。

    “长期投资机会既要符合政策和产业发展的方向,也要有长期业绩的支持。”王德伦认为,综合来看,长期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绿色能源、硬科技和消费板块。首先,双碳目标下,未来与绿色能源发展相关的多项政策利好有望形成股价长期上升的催化剂;其次,硬科技板块符合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大方向和政策趋势,而且近年来国内相关科技制造领域进步较快,未来的成长空间可期;产业政策层面,对内需的重视程度较以往显著提升。中国的人口规模决定了中国的消费市场空间巨大。从历史上来看,A股的消费板块ROE和现金流相对稳定,业绩长期向上趋势较为明确。

    “市场不缺投资机会。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经济从外需到内需渐次复苏,越来越多的行业基本面预期有望改善,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在此背景下。前期拥挤在个别赛道的资金有望逐步分流,因此需要更加重视估值的合理性。消费、周期、科技各个类别中都有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期股中,需求端具备真实支撑的细分领域可能仍然强势,前期估值受到打压的优质消费股有望迎来重估,科技成长股整体景气度较高,但估值也已经计入了较多的乐观预期,在宽松逻辑边际弱化的背景下,重点关注景气趋势向上且估值合理的细分领域。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