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月内涨幅居前 节后景气度回升概率大

2021-09-18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姚尧

    本报记者 姚尧

    从历史数据看,“双节”前后申万一级交通运输行业往往表现较好。

    今年9月份以来截至9月17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超1万亿元,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98%。在此背景下,交通运输行业指数期间累计上涨5.41%,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5,位列公用事业、化工、采掘和传媒之后,强势凸显。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趋缓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已开始逐渐恢复,尤其是中国疫情最早得到控制,贸易订单纷纷回流中国,从而带动了港口、物流、航运等方面需求的回暖。‘双节’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带来港口、物流、航运和机场等需求的增长。”

    业绩方面,从中报数据来看,渤海轮渡、福建高速、粤高速A、中远海控、深高速等8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00%以上;楚天高速、厦门空港、*ST德新、宁波海运、连云港、飞力达、长航凤凰、原尚股份、华鹏飞、皖通高速等4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100%以上;从三季度业绩预告看,仅有2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怡亚通实现了业绩预喜。

    资金流向方面,共有22只个股9月份以来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中铁特货、招商轮船、德邦股份、远大控股、申通快递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合计吸金6.79亿元;此外,连云港、瑞茂通、畅联股份、东方嘉盛、中谷物流、重庆港九、锦江在线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均受到1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说:“2020年高峰出现在9月中旬,目前看国内客流同比增速已基本恢复。但根据历年经验,交通运输行业在双节后极有可能迎来一轮小高潮,投资者可以给予关注。”

    那么,历年双节后的10月份交通运输板块市场行情如何?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2000年11月份以来,交通运输板块指数在10月份共出现6次上涨和4次下跌,其中实现上涨的年份分别为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

    刘岩表示,“虽然‘双节’会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一部分行业的关注度,带动短期业绩表现,但投资者还应该考虑这些行业受疫情影响的整体复苏程度以及国内实体经济的宏观指数表现,来决定是否值得提前买入。”

    孙恩祥认为,可以肯定的是,交通运输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行业景气度逐渐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