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新能源电池遇“逆风”,双节效应显现,猪肉板块应声上涨!DDE资金流出翻倍,机构: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2021-09-16 20: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双节临近,与过节相关的领域开始启动,农牧饲渔相关概念霸屏,不过,也正是因为节日假期,部分资金也会选择离场休整,所以市场中的资金整体出现流出,据统计,有975.61亿元DDE大单流出,较周三增长一倍有余。长期强势的锂电板块、光伏等新能源板块出现跌停潮,短线资金投资偏好有所转变。

    回到盘面,9月16日,A股三大指数走弱,集体跌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34%,深证成指跌1.91%,创业板指跌2.2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4784.28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2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跌,超3300只个股下跌。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30.14亿元。中远海控、万科A、赣锋锂业分别遭净卖出7.01亿元、6.6亿元、4.17亿元;贵州茅台逆势获净买入6.26亿元。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市场的波动是受到多种因素共振的影响。8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现增速回落,特别是消费增速同比仅为2.5%,市场难免有经济活力减速的担忧。同时市场热点退潮快,锂电行业持续上涨后出现了高位跌停,房地产行业个股大面积普跌等,都对市场人气形成了负面的影响。另外,海外市场此前提早见顶回落,特别是港股的走势疲弱,北上资金流出。受到疫情扰动后,美国经济增速也出现滑坡,并且美联储鹰派声音抬头,缩减购债规模迫在眉睫,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对近日A股市场形成了较大压力。

    今天关注两件事

    今天早上,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完成了核心舱内有关实验装置和重要物品的撤收。在离开空间站组合体前,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向地面科技人员和关心支持航天事业的人们表达感谢和敬意,期待神十二航天员回家!

    截至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今天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成都、重庆等多地震感明显。据@泸州发布,截至今天5时,#四川泸县地震已致2死#3伤。四川省已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

    猪肉板块一路走高

    猪肉板块开盘后一路走高,截至9月16日收盘,上证指数跌1.34%,同花顺猪肉板块整体涨3.97%,表现强势,板块内除2只个股下跌外,其余个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新希望、天康生物、华统股份等3只个股集体涨停,立华股份、巨星农牧、正邦科技、湘佳股份、东瑞股份等5只个股涨幅也均超5%。

    投资者普遍认为,收储与双节带来了板块上涨。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9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近日已启动今年以来的第二轮收储工作,持续时间会更长、规模会更大。未来几个月,随着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叠加秋冬季和两节猪肉消费趋旺、需求增加,生猪价格可能会逐步有所回升。

    中信建投:通过回顾和对比,我们重点得到了以下几个结论:1、每一轮的收储总量多维持在10-20万吨水平,虽然这相较于我国4000万-6000万吨的年猪肉消费非常有限,但现实上看,托市收储对于行业信心的提升和价格的回暖的效果是显著的。

    2、收储开始之后1个月的平均涨幅为4.3%,3个月的涨幅平均涨幅19.8%。按目前国内生猪现货均价12元/公斤计算,3个月20%的涨幅对应着12月底14.4元/公斤的预期,叠加年底季节性消费的加持,预期主力合约2201仍有上行动能。

    3、收储并不能逆转生猪养殖的周期,从长期上看,高强度的收储或进一步延缓国内生猪产能向下调整的时间,在过去的收储结束之后,生猪价格多呈现二次探底。托市收储政策的影响可以理解将价格压力向后平移,有效缓解近期大幅下跌的压力的同时,也延长了后期生猪价格底部震荡的时间,这对于远月合约将带来压力。

    海川汇富资产投资总监曾正香:从基本面来看,生猪去产能周期尚未走完,今天猪肉板块的反弹更多是市场风格的原因,猪肉相关公司在深跌后的反抽,不建议投资者追高。对于愿意左侧参与的投资者,建议关注龙头养殖公司的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电池大跌

    今天新能源电池概念遭遇逆风,各大概念均出现下跌,前十位下跌的板块中占比超八成。以钠离子电池居首下跌6.31%,随着的是刀片电池(-6.04%)、盐湖提锂(-5.51%)、HIT电池(-5.03%)、固态电池(-4.91%)等,跌幅均在4%以上。多只千亿市值的锂矿股跌停,光伏和储能板块也被带崩了。

    制表:赵子强

    不过,尽管市场出现明显下跌,但券商机构对相关新能源电池板块的看好并未动摇。

    平安证券:钠离子电池跟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但由于钠离子电池本身能量密度较低且提升空间有限,因此在行业内更多地扮演新能源细分领域替代者的角色,有望率先在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成本敏感性较强的储能、低速交通工具以及部分低续航乘用车领域实现替代和应用。上游原材料方面,商业化之后有望拉动铝箔和纯碱的需求增长,我们建议关注铝箔和纯碱这两个领域及领域内的龙头企业鼎盛新材、南山铝业、万顺新材和三友化工。

    华宝证券:锂矿市场行情虽然持续走强,本轮供给需求的错配周期将持续,锂精矿有望维持高位并冲击16年历史高点,因此我们更应关注在开采成本较低,拥有锂矿资源优质的相关上市公司,他们在价格上行中凭借较低的成本能获得更高的毛利,业绩弹性因此相对较大;此外国内相关资源上市公司通过锂矿开采到锂盐生产销售一体化布局,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向好,终端需求车企寻求向上延伸直接和锂盐厂商签订供货协议来降低产业链成本,相关一体化布局的上市公司凭借价格优势有望持续拓展市场份额。

    长周期看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从更长周期来看,国内的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央行的政策也更为灵活,其中不乏微调对冲的手段。和美股处于历史高分位不同,A股市场当中上证综指、中证500等指数估值均较为合理,结构性的行情仍然是有望延续的。

    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纵观当下资本市场,消费型平台型核心资产跌幅较大,有部分已经回到偏合理区间。而大宗商品原材料等核心资产今年涨幅较大,但也不能说100%泡沫,剩下的券商银行地产等类金融类资产估值仍在低位,而偏卡脖子的科技资产任何时候回调完都可能继续上涨,所以只要仍有低估的有价值的品种,那么我对下半年的市场环境会倾向于:谨慎中偏乐观。

    华辉创富投资总监袁华明:最近公布的几个重要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而期待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变化没有看到,市场连续下跌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积聚的调整压力的应对。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对市场提供了一定支撑力,加上货币、财政政策调整的空间和预期,目前看市场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和空间不大。目前经济增速下行基本确定,市场方向的选择更多取决于货币、财政等政策出台的时间和力度,如果时间出台较晚、力度未达预期的话,市场调整有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呼振翼:市场风格上,涨幅大持续性好的集中在过去一年半年关注度低的类型上,景气行业近期普遍表现一般,资金有一定的切换特征。近一个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是比较高的,游资相当活跃,周中元宇宙这样中期落地还很遥远接近哲学探讨的类型都有相当高的活跃度。行业上,逻辑顺畅的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创新药中报都很正面,目前的估值看明年都有很大的余地。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当下市场最重要的特征是价增量涨,周期CPI&PPI剪刀差见顶趋势显示,防范见顶冲击,抓住PPI&CPI受损板块带来的机会,能解决卡脖子、能提升国家竞争能力的行业才是未来的政策护持的主线。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