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量化新势力崛起 A股有感觉

2021-09-13 01:07  来源:证券时报

    7月21日至9月10日,沪深两市连续38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不少人将天量成交的源头指向量化,有评论称“量化交易贡献了A股一半交易量”。

    量化投资作为一个新势力受到市场空前关注。量化交易威力如何,会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引发行业热议。

    交易标的和策略较分散

    对市场影响有限

    两市连续38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接近2015年连续43个交易日的历史纪录。有卖方机构作出“量化成交占比高达50%”的判断。

    在光大保德信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翟云飞看来,量化交易占比达到50%,即每天6000亿的交易规模,可能性不大。“今年中小盘股票表现较好,量化交易规模提升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具体量级不好估计。”

    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陈甄璞表示,50%这个数字肯定是失实的。当前市场成交额很高,仅次于2015年二季度,但也要看到,股票数量已大幅增加,自由流通市值相对2015年增长了80%。

    农银量化智慧混合型基金经理魏刚表示,目前,公募和私募基金中的量化策略规模加起来约为1万亿-1.5万亿元,其中近70%是相对低频的换仓策略(年单边换手率约为10倍),采用高频策略(年单边换手率约100倍)的占比只有30%;量化交易的量级在2000亿-3000亿元,占市场总成交的20%。而且,量化交易标的和策略比较分散,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但对量化交易占比较高的部分个股可能会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

    对市场的影响

    不可一概而论

    至于量化交易占比提高,是否会对A股市场结构或者风格带来冲击?业内人士强调,对于量化交易手段要区别对待,非理性无逻辑的高频交易将引发市场波动,有违市场公平。

    “量化交易的作用更多是去发现市场定价不合理的地方。一般而言,当市场流动性提高时,资金的抱团效果或将消失,过去的一九分化行情可能很难再现,市场大小盘风格都有机会。”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经理张序说。

    翟云飞认为,对市场的影响,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大量的量化交易为市场提供了更为充足的流动性,一定程度减少了交易摩擦;另一方面,量化交易占比达到一定程度,会虚高整个市场的交易金额,对以量价指标作为择时标准的传统投资来说,可能会带来一些误导。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认为,量化高频模型的根据是大量的量价指标。不同机构选用的量价指标有一定的相关性,这就会出现买的时候一起买卖的时候一起卖的情况,有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

    翟云飞认为,量化策略趋同或盈利模式类似,将会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的情况。不过,策略趋同也会令获利机会迅速降低甚至归零,会有一定的抵消和抑制作用。

    魏刚认为,从量化交易策略分类来看,低频量化交易大概率不存在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的问题。而高频量化交易,基于机器学习的一些量化策略或者主要基于量价的高频策略,存在一些弊端,有可能出现有违市场公平交易的情况。

    “引发市场波动主要是针对成熟市场而言的。成熟市场,由于没有T+1交易限制,交易所可以推送逐笔委托,且对冲基金交易策略多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拿到数据,从而抢跑,在这个意义上说,确实可能导致波动加剧。而在国内市场,交易所每3秒种推送一次快照数据,而且交易实行T+1,策略种类有限,主要的作用体现为提升市场流动性,平抑市场波动,促进个股合理定价的作用。”北京一绩优量化基金经理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