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1706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 超七成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2021-08-24 19: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随着8月末的临近,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的步伐也在加速,高成长公司逐步站上市场风口。《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8月24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70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其中,有1526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有1313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254家,占已经发布半年报公司的比例超七成。其中,长远锂科、巨星农牧、华辰装备、岩石股份、神工股份、三维化学等6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均超3倍,表现出色。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银行、家用电器、交通运输等3个行业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占行业内已经披露半年报公司数量的比例居前,分别为100%、87%、86%。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大部分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除了自身经营良好外,去年疫情造成的“低基数”也是这些公司今年能实现同比增长的重要原因,其中银行、家用电器、交通运输都是受益于今年疫情恢复利好的行业。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今年上半年的对比基数较低,在国内疫情控制之后,银行、交通运输和家用电器的需求增加,这也是去年同期受到冲击较大的行业。”持有相似观点的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

    在优秀的业绩支撑下,上述1254只股票也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8月份以来,有926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超七成,其中,华辰装备、天音控股、高测股份、华菱线缆、东岳硅材、四方达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70%,表现强势。

    8月份以来,在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持续维持在万亿元之上的同时,融资客也踊跃入场布局,两融余额稳定在1.8万亿元之上,半年报中的绩优股也获得融资客的青睐。截至8月23日,上述1254只个股中有349只个股期间获融资客加仓,占比近三成,其中,桐昆股份和江特电机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位,分别为10.38亿元和9.72亿元,光启技术、药明康德、长远锂科、厦钨新能、长春高新、海康威视、贵州茅台等7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5亿元。

    投资机会方面,刘寸心表示,大部分行业和公司上半年同比增长的预期已经基本反映在当前股价当中,投资者需关注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是否符合预期,还需判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否持续,未来行业或者公司是否仍然会持续向好。

    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代表了上半年我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的公司要分开看,一部分是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去年基数低,今年只是有所恢复;投资者要关注另一部分公司,这些公司进入了快速成长之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新能源产业链的公司,“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明确,新能源产业十年内高速增长非常确定,风电、光伏,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公司,半年报业绩都有非常高的增速,随着光伏、风电装机,电动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这些公司的高增速还将持续。

    龙灏表示,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控制后全面复工与复产的有序进行,相关行业同比增长将会比上半年的增速放缓,而受到政策利好扶持的影响,相关半导体、工业母机与稀有金属矿业板块会受到社会需求的增加,在业绩方面将逐步出现更多的增长,而银行,家用电器与交通运输板块中个股分化将加剧,投资者可以对那些在行业中有一定定价权及上下链相关话语权的企业进行持续跟踪。

    表:8月份以来涨幅超50%的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双增长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