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全面降准首日A股收红,成交额再超万亿元!四大关键因素影响中期“升降梯”

2021-07-15 1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在7月15日央行正式实施全面降准的利好因素助推下,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上证指数涨幅为1.02%,报3564.59点;深证成指涨幅为0.75%,报15169.33点;创业板指涨幅为1.40%,报3537.39点。两市成交额为11717.9亿元,连续11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此外,北向资金也集中发力,当日净流入123.98亿元,为6月25日以来最高值。其中,沪股通净流入8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7.98亿元。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准有利于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于分母端流动性的担心,但货币政策并非转向全面宽松。此次降准核心为对冲即将到期的MLF、地方债以及支持小微企业对冲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下半年货币政策预计仍将维持稳健但将根据宏观经济的表现“削峰填谷”。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也告诉记者,此次全面降准对短期市场的流动性可能是比较大的利好,也能对冲本周MLF到期的流动性影响。长期有利于债市利率下行,对股市短期有一定提振作用,而长期偏中性。

    那么,全面降准后,A股还能涨多久?

    从历史行情看,降准产生的A股“利好效应”往往发生在宣布之初,数据显示,近10年(2011年11月30日以来),央行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出现9次上涨,7次下跌,胜率56.25%。但在实施降准首周,这一比例则迅速扭转,上证指数出现9次下跌,7次上涨,胜率降至43.75%。

    整体来看,降准后A股市场一般在情绪面的提振催化下上涨,此后逐步回归常态,并不是改变市场整体乃至结构的“主要矛盾”,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外围局势、资金供需、政策动向等仍将成为影响未来A股涨跌的四大关键因素。

    “对于权益市场而言,短期偏松的流动性环境将进一步利好中小市值成长板块。但此前随着国内复苏动能的减弱尤其是下半年海外逐步复苏后对国内出口端的压力,市场对下半年稳中趋松的流动性环境已有所预期,因此无需对降准推动市场大涨有过高期望。”郎骋成进一步解释,基本面上,国内宏观经济预计维持平稳,但下半年在2020年相对高基数下增速将有所放缓,低增速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中长期高成长赛道变得更为稀缺。整体维持市场区间震荡的观点,结构上仍然是成长风格占优的阶段。

    芬德资本基金经理陈杰城向记者表示,7月份-8月份市场偏向谨慎,主要因素是外围市场影响及国内短期走势有回调压力。A股从2020年3月底到2022年5月份是一波完整的上升周期,而当前处于牛市中段的回调。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胡泊认为,当前市场的结构化比较明显,景气度高且当前我国整体战略相符的硬科技产业链,有非常好的投资回报,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产业,整体的表现非常好。但当前风格差异接近极致,需谨慎对待风格转换的可能。传统大白马的下跌则一方面因为估值和经济周期,另一方面是因为经济迭代速度加快,竞争加剧,部分业务被市场所颠覆。因此,在策略应对上对于这两种不同的白马标的应该区分对待,因为估值和市场周期原因的白马股,回调是配置良机,但对于已经被市场颠覆的白马股,要谨慎对待。

    陈杰城预计,低估值周期性板块将会在四季度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主要因为目前资金扎堆股估值泡沫较高,而传统重资产行业处于低估值,随着经济向上,传统周期性行业也将会有所表现,低估值周期性股票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价值,将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和青睐。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