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如何布局下半年市场机会?结构性行情和震荡市场成关注点

2021-06-18 19: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进入下半年,A股市场行情如何?《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1家证券公司2021年下半年A股市场策略报告发现,有9家券商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行情的看法持谨慎的态度,券商的谨慎观点主要聚焦在结构性行情和震荡市场两方面。

    对于A股下半年行情,华西证券表示,预计A股“核心资产”个股之间股价会进一步分化。A股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系统性风险或在四季度。尽管未来通胀会回升,但通胀整体可控,“权益类资产”仍是“配置荒”环境下为数不多的可进行投资的资产。由此,预计2021年下半年A股整体仍具备“结构性行情”特征。2021年下半年宏观层面对A股运行产生扰动因素较多,A股市场波动会增加,走势相对曲折。无论债、股或具体到A股板块,均建议“不追高”。提防2021年下半年某特殊时点(或7月底)市场出现阶段性“缩减式恐慌”。202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回升趋势随着时间推移将进一步确认,留给我们可操作的窗口期会越来越小,用好“当前至三季度”窗口期,四季度可适度控制仓位为宜。具体点位方面,3500点以上,风险大于机会;3150点-3300点,机会大于风险。

    持相似观点的川财证券也表示,下半年板块轮动将更加频繁,结构性分化延续。与去年单一的估值驱动和今年上半年业绩驱动占主导不同,下半年市场行情将不再是各行业之间的比拼,更倾向于行业内部之间的比较,行业内部估值低、增速快的公司将成为龙头,相反行业内部估值过高,但业绩增速不及预期的公司将继续下跌回落。

    展望下半年,中金公司表示,疫情冲击下各经济和市场演绎大体呈现“先进先出、长尾退出”特征,总量复苏掩盖下“节奏异步,结构分化”,继续成为下半年资产价格演绎的大背景。中国有望在全球率先进入“疫后新常态”,市场可能会逐步更加关注增长的持续性。综合增长、估值、政策及海外市场等因素,下半年对中国市场观点整体中性、结构乐观,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在上半年的盘整后重新重视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等“新经济”大趋势。

    西南证券表示,在疫情常态化、流动性逐步收紧、政策逐渐正常化、经济总体向下的大背景下,A股行情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而中信建投证券认为,2021年下半年A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美债利率上行和汇率阶段性贬值将带来负面的影响,市场整体在当前状态下持续运行。在这种情况下,赛道选择和预期收益判断成为核心。

    爱建证券认为,2021年下半年市场整体震荡格局将延续,但是机会也在孕育,尤其美国货币收缩政策信号明确之后,市场会在消化压力之后,渐渐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成长驱动,这个时点预计在4季度中后期。在此前要比上半年更加谨慎,仍以交易策略为主,注意节奏和仓位控制,不宜全程参与市场。

    东北证券认为,下半年市场趋势为震荡市。盈利上信用下驱动二季度行情,而盈利筑顶将是下半年A股市场主线。当下市场对于后市的分歧在“经济是走向滞胀还是维持复苏”,与其在分歧中压注一个方向,不如寻找更确定的主线,那就是盈利上行最快的时期已经过去,下半年市场的主导因素将是盈利筑顶。

    国金证券认为,下半年市场的主题词是通货膨胀和资本开支。潜在的风险来自于通胀压力之下美联储引发紧缩恐慌2.0,新兴市场或波动加大。但是全球资本开支扩张的早中期,意味着全球需求不会太差。在资本开支扩张阶段,通胀仍有需求支撑,滞涨概率较低。A股行情将提前通胀见顶,大概率或在三季度中段。在通胀阶段一般流动性领先股票市场见顶,股票市场领先通胀见顶。当前M1或已处在顶部区间,通胀或在三季度末见顶。

    浦银国际认为,当前的周期已然处于高位,但由于疫情因素导致复苏进度错位,这令此轮周期与以往有所不同。欧美需求的释放形成外溢效应,将有助于中国推迟见顶时间或者平滑下行斜率。综合来看,目前已处于短周期顶部附近,整体需要保持谨慎。

    此外,对于A股市场下半年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风险有限,主要是全球流动性过剩,通胀风险也在显现,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改善,为了避免宽松政策导致经济过热的情况,美国很有可能会收缩流动性,从而造成全球流动性逆转,这样对估值已经反弹到高位的核心资金会有影响,北上资金流入和人民币升值趋势都有可能减速。

    聆泽投资联合创始人周文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越来越近,美元指数上涨,宏观环境会利空风险资产,压制股市包括A股的估值水平。但是我们国家经济复苏情况不错,企业盈利的增长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估值的下滑。因此,投资者中短期要做好接受震荡的心理准备,特别是涨幅大、估值高的板块,要更加重视风险控制。长期的话,依然相信我国的发展,投资者可以持续持有A股,同时关注市场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