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部分国家疫情再度恶化 全球市场风险顾虑上升

2021-04-22 03: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日本、印度等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大量攀升,全球股市开始承压。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国家新冠疫情恶化在市场预期之内,由于以中国为主的主要经济体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为全球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因此不必对经济和市场前景过于悲观。

    近期多个国家疫情进入紧急状态。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说,政府将“很快”下令,宣布疫情持续加剧的东京都、大阪府和兵库县进入新一轮紧急状态,这将是去年疫情暴发以来日本政府第3次宣布紧急状态令。

    日本首相菅义伟称,该国政府将全面评估形势,探讨对策,但新一轮紧急状态不会影响东京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当前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已不足百天。

    印度疫情也引发市场关注。印度卫生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9.5万例,目前累计确诊1561.6万例。当日新增死亡病例2023例,累计死亡超过18.25万例。

    4月以来,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创新高。印度官方数据显示,4月5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10万例,15日首次超过20万例,21日单日新增病例超过29万例。

    中国建设银行(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新冠疫情在一些国家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再度恶化,主要原因是部分发展中国家疫苗供应严重不足,疫苗接种滞后。此外,病毒不断变异,给全球疫情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这些不确定都在市场预期之内。

    疫情持续冲击日本和印度金融市场表现。日经225指数21日跌逾2%,本周已经累计下跌近4%。印度股市21日休市,印度Sensex30指数本周跌逾2%。

    考虑到疫情冲击,印度国内评级机构ICRA20日下调印度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0%至11%下调至10%至10.5%。野村、高盛也都下调了印度经济增长预期。

    不过,以中国为主的主要经济体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陈世渊预计,今年印度以外的亚太地区、北美和欧洲等地区经济复苏都将取得较为积极的进展。他认为,虽然全球疫情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主要经济体今年有望出现共振复苏,不必对全球经济前景过于悲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