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投资蓝皮书:A股有望打破“牛短熊长”魔咒 首要关注“硬科技”

2021-04-21 14: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2021年4月20日,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办“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与投资暨《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这是中国建投研究院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投资发展报告》。该报告旨在对上年度中国投资行业和市场进行盘点与回顾,对本年度中国投资发展进行预测和展望。

    《报告》分析认为,2021年中国的股票市场整体来看仍将上涨,A股具备长牛动力,有望打破过去“牛短熊长”的魔咒。《报告》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A股长牛趋势提供了优良的政策土壤,是A股继续上涨的制度保障。而资本市场“严监管”时代带来了市场运行健康平稳、融资功能显著发挥、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等红利,控制了资本市场的“下限”,同时跟风炒作博短期超额收益的难度不断升高,控制了股票市场的巨幅“波动”,让整体稳定性增强。具体到公司层面,在产业结构升级调整、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等背景下,A股多数上市公司能够充分享受国家发展红利,实现长期良好发展,盈利能力提升情况有望继续。

    《报告》指出,2021年A股市场最显著的推动力将是资金因素,国内外资金将持续流入A股。预计2021年将有超过万亿元的居民资金通过公募、保险和银行理财子等机构产品渠道流入A股。保守估计2021年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1000亿元。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报告》认为,今年投资首要关注“硬科技”等科技创新行业,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消费升级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报告》指出,2021年,债券市场在货币收敛+信用扩张的大环境下,债券收益率还会继续调整一段时间。预计债券市场收益率前高后低,高点可能会在二季度出现,要把握收益率拐点。2021年结构性信用风险仍值得关注。2021年上半年信用债到期规模为3.7万亿,一些财政状况不佳的区域、现金流恶化的企业、经营激进的金融机构需要重点关注。

    《报告》认为,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十四五规划的推进落地,A股中长期上行趋势不改,在全球低利率、低增长和高负债的大环境下,A股成为性价比相对更优的资产。公募基金不俗收益激发的投资者入市热情将在2021年延续,主动权益基金仍为产品布局的主流,被动指数、“固收+”、量化对冲等基金产品类型都有机会。

    针对房地产市场,《报告》分析认为,在政策面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供需矛盾依然是影响住宅类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因素。上海、北京以及土地刚开始放量的深圳、广州,都面临供应无法跟上需求的问题,尤其是这四个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市场,新建商品住房本来就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问题。因此,未来这些城市存量房市场的热度将可能会持续,甚至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