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国信证券:春节后的本轮调整可能接近尾声

2021-04-19 1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当前,A股持续震荡。4月19日,国信证券策略组发布最新观点称,当前市场行情属于典型的复苏上升中的阶段性调整,参考历次类似调整的时间,判断春节后的本轮调整可能也接近尾声。

    此前市场比较担心的两个问题,一是流动性收紧利率上行,复苏行情的一大特征就是利率和股市同向上行,最近海外股市不断创新高也是例证。二是信用收缩担心经济已经或者很快见顶,不过,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方兴未艾,上市公司微观财报数据显示出极强的盈利增长弹性,现在阶段说经济复苏见顶为时尚早。

    国信证券策略组指出,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总体来看,一季度国内经济增长依然较为强劲,当前经济恢复的态势仍在持续。

    同时,国信证券策略组认为,年报、季报窗口期,上市公司尤其是顺周期板块业绩同样十分亮眼。从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表现来看,部分公司尤其是顺周期公司,一季报的业绩表现极其亮眼。即使不考虑2020年的低基数效应,用2019年的可比数据作比较,仍展现出十分高的增速水平,预计2021年一季度全部A股非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将大幅上升至137%,全年全A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速将达到27.5%,将较2020年显著提升。这表明在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供给上展现出极强的竞争优势,本轮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与向上的弹性非常有可能超预期。

    从估值的角度看,国信证券策略组表示,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并不算高,市盈率中位数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之下,结构上依然较多的投资机会。截至2021年4月5日,全部A股市盈率(TTM)中位数为35.4倍(剔除负值,下同),当前估值水平处于自2000年以来的30%历史分位数附近,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低于历史中枢位置。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全部A股市盈率(TTM)中位数从2020年8月的46.6倍持续回落,今年3月份以来,全部A股市盈率(TTM)中位数基本走平。

    除此之外,国信证券策略组指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经济体刺激政策仍在不断出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方兴未艾。3月11日,拜登政府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3月31日,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发表讲话,规模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正式出炉。基建投资计划是拜登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第二步“美国复苏计划”的重要部分,不仅包括了传统的基建投资、还涵盖了绿色能源、研发、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长期投资,巨额财政刺激计划的推出,也在不断强化经济复苏的预期,预计未来全球需求将会继续大幅回升。近日IMF也再度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21年的全球经济增速为6%,相比此前上调了0.5个百分点。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