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大额回笼流动性仍无忧 资金面迎来宽松开局

2021-01-07 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跨年流动性陆续到期回笼,仍然未能打破资金宽松局面。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近3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000亿元,而资金利率仍然持续全线走低。受益于边际宽松的资金面,股债市场也呈现“同涨”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年初资金面迎来宽松开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去年底财政存款大额投放已经沉积在市场中,央行也开展跨年逆回购操作,资金面边际宽松局面一直延续;另一方面,今年初的债券供给量未出现放量,资金需求端并不强劲。

    跨年之后,资金利率持续全线走低,1月6日,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下行至0.62%水平,14天Shibor较上年末下行超120个基点,尽管7天利率已有所反弹,但仍保持在1.966%的低位,显著低于政策利率水平(2.2%)。

    “每年12月份,财政存款都会大额投放,因此年底超储率都会处于低位,这部分钱已经沉积在市场中,使得资金面边际宽松局面得以延续。央行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也是在保证合理充裕基础上,回笼多余的流动性。”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

    对比以往的财政性存款情况,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2020年11月财政性存款减少1857亿元。根据Wind数据,2018年、2019年12月财政性存款均减少1万亿元以上。这笔资金在年底大额投放,无疑给市场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

    具体来看,即使是12月31日的跨年时点,隔夜利率也保持在1.09%的低位,而2018年、2019年的12月31日,隔夜利率分别为2.55%、1.69%;7天利率也仅略超政策利率水平。年底流动性超预期宽松,给年初资金面边际宽松“埋下伏笔”。

    在流动性供给充裕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年初资金需求并不强劲。国盛证券杨业伟团队分析称,政府债券供给年初可能处于“空窗期”。按当前公布发行计划估算,一季度国债净融资规模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月地方债发行规模预计也将保持低位。

    此外,信贷投放“开门红”,对于市场流动性影响也有限。屈庆认为,贷款发放会出现存款派生现象,且缴纳的存款准备金比例有限,因此贷款投放对流动性影响不大。

    展望后续市场资金面状况,兴业研究认为,得益于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增加,去年12月资金面出现超预期宽松,预计今年春节前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局面,但目前隔夜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这一低利率水平有可能不会持续。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