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铲子股”真的容易淘金吗?谨防变“锤子”砸手里

2020-08-0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19世纪美国加州盛行“淘金”,全美各地的人都涌入到加利福尼亚的山谷中找金子,最后实现“淘金梦”的人没多少,但卖铲子的人却赚得盆满钵满!

    后来,铲子股概念被引入到股票市场,可以理解为某类产品或某类服务做配套,在所在行业高速增长或平稳增长期,这类铲子股凭借技术优势或需求爆发,可能取得比主产品丝毫不逊色的增长,表现在股价上也是牛股辈出。热门行业比较明显,市场投资者很容易就可以掌握,那么配套热门行业的铲子股该怎么挖掘?是否循着热门产业周边就可以轻松挖到铲子股“金疙瘩”?如何才能避免挖到伪铲子股,变成锤子砸在自己手里?

    铲子股的逻辑

    应该说,卖铲子的选股大逻辑没有问题。回溯历史可以看到,比如之前电商视频网站的烧钱大战,谁赢不知道,但是给宽带本地加速的长期受益是大概率,昔日的网宿科技可谓不折不扣的大牛股;老龄化长期看医药行业受益,谁最终跑出来不是非常确定,但外包研发的长期受益也是大概率,一大波服务于创新药研发的企业走出了长牛行情;互联网大发展催生云服务需求大增,各种移动互联网模式层出不穷,谁能走到最后暂且不表,但IDC实实在在大受益,A股市场上数据港、宝信软件、光环新网股价都表现不俗……

    创新药研发外包是十分典型的卖铲子概念。CRO/CMO/CDMO等均是药品研发中的重要一环。CRO主要提供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等新药研发合同研究服务,而CMO/CDMO等则是提供产品规模化定制生产、工艺优化等,均是为创新药以及仿制药等研发、研制等提供生产服务的机构。在业内被称为向药企“卖铲子、卖水”的公司,承担着降低药企成本、提高研发效率的任务。

    一个关键点是,创新药研发不一定成功,产品未必能够出来推向市场,但研发外包在药物研发过程中就能实现收入,几乎没有什么风险。从大的方面来看,全球市场初创药企逐渐成为生物医药研发活动主力,在创新药高风险高收益的驱动下,一二级市场受追捧,融资情况较为乐观。另外,大型跨国药企,专利悬崖驱动其不断寻找新的潜力药物,研发投入保持高占比。这些有利因素都助推着卖铲子的创新药研发外包公司营收、利润水涨船高,而股票市场上,诸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等一众标的也是走得风生水起!

    除了这种主流大热门概念之外,一些细分市场的爆款产品也可能藏着不经意的铲子概念股。比如近来风靡大街小巷的无糖气泡水,尤其以元気森林、喜茶气泡水为代表,主打的“零糖、零脂、零卡”健康新概念得到了市场年轻消费者的充分认可,产品大卖、公司估值火箭一般提升。一般投资者无从参与这类未上市企业的投资,但二级市场上已经提前给投资者圈定了标的,代糖产品上市公司保龄宝、金禾实业就属于典型的铲子概念股,扎扎实实走了一波上涨行情,而从券商报告来看,未来代糖市场发展应该还值得期待,但谁能在代糖类铲子股中走得最久最远还有待时间来回答。

    铲子股也要选对

    不得不说,铲子股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思路。原因就在于,热门行业和概念万众瞩目,当所有人都认同这个行业和概念的时候,再上车已经不容易。那么,这个时候换一个思路,不直接淘金退而求卖铲子,从行业的上下游配套产品或服务去找投资标的,或许还有一定机会。

    但并不意味着铲子股可以轻松发掘,卖铲子也要选对,不能简单地认为,只要是热门行业和概念的上下游就一定有赚钱机会。铲子选得不对,也有可能变成锤子砸在自己手里。

    当前市场上,最热门的大板块莫过于疫苗行业。诸如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疫苗概念股走出了持续大牛行情。一些投资者一方面对疫苗板块后市看好,另一方面碍于股价涨不停的节奏难以下手不敢轻易上车。这种情况下,铲子股的玩法或许有一定的适用性,比如疫苗配套需要的玻璃瓶需求被认为存在一定缺口。

    这个需求缺口到底有多大?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在一次采访中提及:装疫苗玻璃瓶的产量,比疫苗还困难!由此可见,作为新冠肺炎疫苗配套产品,装疫苗的玻璃瓶很是契合铲子股的特征。

    那是不是做玻璃瓶的公司就能搭上这波抗疫热门概念的便车呢?答案显然不是。

    据了解,目前海外装疫苗的玻璃药瓶,必须是中硼硅玻璃,具有高抗热冲击性能和高耐水解性能。国内之前的标准低一些,用的是低硼硅玻璃。考虑到病毒的严重性,不排除会尽量用中硼硅玻璃。

    太平洋证券医药团队在一份研报中指出,若新冠肺炎疫苗瓶以中硼硅管制瓶为主,按照全球新冠疫苗渗透率20%~70%、每人注射1-3次进行测算,新冠肺炎疫苗对应玻璃瓶市场空间为15亿只~160亿只。

    循着这个思路,A股市场涉及中硼硅玻璃产能或规划的才是正宗的铲子股标的。资料显示,目前上市公司拥有中硼硅玻璃的,山东药玻有2亿只的产能;旗滨集团一期建设25吨的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全年产量约6700吨素管。此外,正川股份也正在加速推进中硼硅药用玻璃项目,7月29日公告披露,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募集资金拟投向中硼硅药用玻璃生产项目及中硼硅药用玻璃与药物相容性研究项目。

    市场资金的嗅觉是最灵敏的,今年以来,山东药玻涨幅超过130%,正川股份涨幅更是超过300%,旗滨集团在7月以来股价也有明显拉升。找对了铲子的人,显然已经开始收获宝藏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