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专家:A股韧性逐渐显现 低估值提升吸引力

2020-03-25 01:27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主持人陈炜: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这种局面的出现既得益于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也得益于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目前来看,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下一步,受访专家建议,继续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创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大推进改革力度。

    本报记者 孟珂

    日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A股市场内在结构看,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所以无论是跟国际金融市场横向比,还是跟我们股市历史的纵向比,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显现。

    对此,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海外股票市场下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资金流动性紧缺的冲击,近日A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相对于国外市场情况我国A股凸显了一定韧性。一方面由于国内疫情控制效果明显,中国经济中长期稳健向好;另一方面A股总体估值较低,短期虽然受到全球资本市场影响,但总体并没有出现恐慌性资金出逃,表现出良好的韧性。

    陈雳指出,当前A股较海外市场投资机会明显。从估值角度横向来看,相对于海外市场,A股估值总体偏低,泡沫较小。对比来看,截至3月24日10时,上证50市盈率为8.5倍,标普500为16.2倍;上证指数市盈率为11.48倍,道琼斯工业指数为16.2倍;深成指市盈率23.6倍,纳斯达克指数26.1倍。上证50、上证指数、深成指对比美国对应市场的指数,估值均偏低,从投资角度来看,A股投资机会明显。

    “纵向从A股历史数据来看,当前上证指数11.48倍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历史中位数为13.44倍,当前市盈率低于历史75%的时期;上证50市盈率8.5倍低于历史中位数9.96倍,当前市盈率低于历史85%的时期;深成指23.6倍的市盈率略高于历史中位数21.49倍,当前市盈率低于历史42%的时期。”陈雳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加快资本市场改革,A股估值偏低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巨大优势。一方面,A股走势较为稳定,让投资者更有信心持有股票。另一方面,从全球看,价值洼地更加凸显,将吸引更多外资进入我国股市,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影响力。

    与此同时,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较快,也有助于增强A股稳定性。陈雳表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外资的持仓限制和买卖限制进一步放宽,从去年年初至今,北向资金净买入额逾3000亿元。而北向资金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其进入A股市场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散户比例,同时其中长线投资理念也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北向资金不断流入,也为新股发行常态化提供了资金支持。”陈雳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