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科创板21股疯狂打新周来袭千亿承接基金就位 A股怕“抽血”?

2019-07-09 13:18  来源:金融界网站

    7月22日科创板开闸!首批25家上市公司已最终确定,打新浪潮来袭本周21家科创板公司集体开启申购……其中周三单日就有9家,足够投资者们过瘾。

    从时间上来看,7月22日开板和此前多数预计相吻合,但最终的首发股票数量仅有25只还是低于业内人士普遍预期。科创板的顶层设计上高于创业板,创业板首发28只股票,此前多数认为科创板有望超过这一数字。

    当然,由于门槛的存在,大多数个人投资者仍然只能过过眼瘾,从目前已经完成线上申购的科创板股票来看,线上参与科创板“打新”的人数稳定在285万上下,只是A股1.4亿股民中很小的一部分。不少个人投资者在“围观”之余,也非常担心科创板会对现有板块产生负面影响。

    短期影响几何?

    当年创业板首发28股的发行市盈率均超过55倍,高者甚至达到80倍。从科创板已经完成申购的四股情况来看,平均市盈率54倍,最高者79倍,与创业板高度类似,也因此创业板相对于科创板存在参考意义。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板交易,首发28家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06%,收盘时其中10股股价单日翻倍,最疯狂的金亚科技涨幅达到209.74%,市场情绪可以说极度狂热。

    之前有机构科创板研究员对金融界表示,部分科创板股票上市当天涨幅大概率将超过100%。

    事实上相较于创业板,此次科创板首发数量更为稀少,炒作来的更为猛烈也不无可能。易会满此前已有表示,“在初期,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至于是否会短期内对市场造成冲击,带来所谓的“抽血”效应呢?的确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在新股申购改革后抽血效应已逐渐降低。而从此前的CDR到如今的科创板,在上市也都有提前大规模募集基金,这样新股集中上市对现有板块可能造成的冲击将大大减少。

    根据公开信息以及目前已完成询价的情况估算,25家科创板公司募集的资金规模不会超过500亿元,而用于承接的基金规模早已超过千亿。

    据银河证券估算,截止6月13日,公募基金明确可以参与科创板的资金有战略配售基金空仓的1000亿、现有主动操作股票基金存量资产调整的1000亿,这两部分合计2000亿资金可以参与。第三部分是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板基金新发募集情况,目前已经募集120亿,后续还有100只基金排队,募集情况需要视股市走势和投资者情绪与偏好因素。

    行情会否重现?

    复盘创业板上市后的情况,可能对A股现有板块产生怎样影响呢?从创业板开始之日起的将近4年零9个月,沪指累计下跌29.89%。而创业板指自2010年6月1日正式编制运行,区间内上涨了343%。此后2015年并购牛启动。

    但是否此次科创板也会致使A股陷入漫长熊市?没有必要如此悲观,2007-2008年A股陷入了历史最大的动荡之中,2007年末上攻6124点透支了A股此后数年的动能,沪指此后持续低迷受此影响更大,并不完全是创业板的影响。今时今日A股处于相对低位,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此前曾有机构大佬表示,科创板有望产生灯塔效应,即若科创板对科创企业能给予更高的估值,那么将推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相同行业的公司估值提升。

    科创板带领A股整体走牛将不是幻想。

    机构普遍看好

    对于科创板即将开市,机构也纷纷表态,其中多数认为对现有板块有着积极影响。

    中信建投表示,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受益于经济转型和政策支持的通信、电子和计算机等成长在产出水平和利率水平下降的过程中最为有利。看好三季度的“消费基石,科创先锋”金秋行情。在行业配置层面,维持“成长、券商>消费>金融地产>周期”的顺序。

    招商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科创板聚焦的硬科技领域是我国政策支持的核心领域,在中美关系进入新的竞争环境下,未来硬科技领域将成为决胜领域。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科技周期可能取代信贷周期成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之一,伴随着科技周期触底回升,科技板块有望迎来两年的上行周期,因此,二级市场持有科创板企业将带来中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不过广发证券提醒,科创板上市企业门槛和扩容节奏将直接影响存量“壳价值”。从申报速度和企业质地看,科创板上市门槛比预期要低,因此短期内一级市场企业将更加青睐科创板IPO而非并购重组,“壳价值”将大幅弱化。另外,实现退市常态化,劣质“壳资源”加速贬值,流动性的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倒数14天,这一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就将正式呈现在人们眼前……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