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消费股的旗帜会倒下吗

2019-07-04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火热的消费股上涨行情昨日出现了明显变化,以贵州茅台、海天味业、迈瑞医疗、长春高新、格力电器为代表的消费股明显回调,贵州茅台重回千元之下。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是:消费股涨了这么久之后,是继续上攻还是会迎来调整?

    其实,消费股的中长期投资逻辑毋庸置疑,尤其是高端白酒和医药股,但这些股票近一年来涨幅较大,迎来调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根据历史经验,每当市场对某个板块形成高度一致性预期时,股价往往会快速走高,持仓拥挤又可能会引发股价调整。例如,近一段时间市场对消费股的看法形成了高度乐观,谈论消费股投资逻辑和后市观点的文字俯拾即是,这个时候往往是这一板块筹码开始松动之时。实际上,北上资金近期一直在逢高减持消费白马股。

    那么,如果消费股迎来调整,调整幅度有多大?会持续多长的时间?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首先,股市走好根本上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目前的经济数据并不算太好,企业盈利要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A股市场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震荡市,这从本周以来A股的走势可看出端倪。例如,尽管G20会议中美谈判结果大超预期,但A股市场在反弹一天之后随即开始调整,说明市场上的主流机构对后市仍然较为谨慎。在这样的震荡市中,防御类的消费资产就会受到存量资金的青睐,甚至会被基金等机构抱团取暖,只有消费类资产的业绩增长最为确定,机构拥抱消费类资产风险最小。

    其次,消费类资产未来业绩仍会稳步增长,比如高端白酒、酱油、医药等行业,一方面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助于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提升,这些企业对上下游的话语权增强,业绩自然会有保障。另一方面,消费升级过程中,消费习惯会慢慢转向中高端消费品,消费者对品质和品牌的诉求,会越来越强烈。这些需求只有龙头消费企业才能获得。

    第三,龙头消费股的整体估值虽不能说出现明显泡沫,但目前确实也不算便宜。就市盈率来看,贵州茅台的PE目前是33倍,迈瑞医疗是51倍,海天味业61倍,中国国旅41倍,五粮液32倍,美的集团18倍。可以看出,经过大幅上涨之后,大部分消费龙头股的估值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因此,涨得过快的消费股,确实需要等待业绩的增长来摊薄现有的估值水平。

    整体来看,在当前国内经济面临增长压力,以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以消费股为代表的防御类资产,在估值出现明显泡沫之前,仍然会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此外,随着半年报和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来临,消费类资产仍将是业绩增长的主力军。因此,消费股眼下可能会调整一段时间,但幅度可能不会太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