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市场风险偏好下行 黄金股逆市走强

2019-05-11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A股陷入深度调整。跌的时候,投资者往往想到避险,谈及避险,就会提到黄金。

    受中美贸易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加之4月全球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加息对于金价的影响削弱,黄金板块重获资金青睐。5月6日到10日,Wind黄金指数累计上涨1.5%,相比A股的弱势,黄金股可谓逆势走高。与此同时,中国央行5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黄金储备为6110万盎司,环比增加48万盎司,为连续五个月增持。机构认为,影响黄金的因素多空交织,市场静待美国经济数据落地,并持续观察中美贸易谈判进程,维持对贵金属价格在2019年二季度的震荡向上判断。

    黄金指数

    本周上涨1.5%

    5月6日到10日Wind黄金指数累计上涨1.5%,相比沪深300本周累计下跌4.67%的走势可谓大幅领先。Wind黄金指数10只概念股中,本周7只个股保持上涨,3只下跌。板块内的赤峰黄金和园城黄金本周涨幅均在15%以上,西部黄金和荣华实业本周涨幅分别达到10%和9.75%。

    分析认为,黄金板块进入5月后实现“逆袭”在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受中美贸易磋商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下行,资金重新关注黄金板块。此外,世界主要经济体数据低于预期,避险需求增加黄金配置吸引力。美国4月ISM制造业PMI52.8,创近30个月新低,新订单及生产分项数据大幅低于预期,预计今年二季度持续疲弱。中国4月PMI50.1,环比回落。中信证券指出,需求复苏低于预期与工业生产活动放缓依然是制约经济上行的核心,市场乐观预期阶段性修正。全球经济运行的不确定给市场带来风险和隐患,增加了黄金配置的吸引力。

    全球央行增持黄金则支撑金价底部反弹。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中国黄金储备为6110万盎司,环比增加48万盎司,为连续5个月增持。这也是自2018年12月以来,央行的黄金储备持续增加。不仅中国央行,全球央行近期都在买黄金。世界黄金协会在5月2日的一份报告中称,今年一季度全球央行的净买入量为145.50吨,达到六年来的高点。

    与此同时,国内黄金产量持续下降。4月25日,在《全球黄金年鉴2019》首发式上,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国内黄金产量及消费等数据。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国内黄金产量为92.78吨,与2018年同期相比,减产5.44吨,同比下降5.54%,延续了近两年的持续下降态势。

    民生证券指出,美国年内降息预期仍偏牢固,美国经济长期存在隐忧,黄金期货商业空头持仓下降都导致长期来看黄金有向上的动能。

    去年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反映到二级市场上,虽然5月以来A股黄金股整体走强,但放宽到今年以来的观察维度,Wind黄金指数累计下跌0.25%,板块内紫光矿业、中金黄金、银泰资源今年来累计下跌2.69%、3.5%和7.56%;湖南黄金、山东黄金和西部黄金今年来走势也非常平淡,累计涨幅只有1.4%、1.16%和0.13%。

    相比沪深300今年来23.91%的涨幅,黄金板块可谓惨淡。从板块内公司业绩观察,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黄金公司业绩均较为一般。2018年年报显示,申万二级黄金板块11家公司中,除紫金矿业和恒邦股份去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外,其余9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荣华实业、*ST刚泰、园城黄金、赤峰黄金和*ST金泰去年净利润出现亏损,*ST刚泰去年亏损达11.65亿元。

    受去年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影响,A股黄金公司2018年业绩出现波动。2018年一季度黄金价格尚可,从3月底、4月初开始,黄金价格出现了2到3个季度的下行,去年全年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下跌了1.5%。进入2019年一季度,除赤峰黄金、山东黄金、西部黄金当期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外,其余板块内8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更出现亏损。

    业内:避险需求支撑金价

    作为目前黄金产量稳居国内第一的山东黄金,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06.21亿元,同比下滑25.03%;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5.47%。2019年山东黄金目标黄金产量37.87吨,较2018年小幅下滑3.59%。民生证券指出,2017年6月山东黄金通过并购MAS50%股权获得贝拉德罗金矿50%权益,未来将进一步强化与巴里克黄金合作,增强公司在海外资源上的布局。公司预计通过对外并购的方式,黄金产量可在十三五末期可达50吨。

    今年3月底,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曾表示长期看多黄金。他指出,从周期性角度判断,未来几年黄金价格重心将不断上移;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避险需求对金价带来支撑;而地缘政治关系和大国博弈的不确定性,将使得黄金成为央行和投资者避险资产组合中不错的选择。

    随着5月以来A股黄金板块逆势走强,今年二、三季度金价保持增长的论调开始获得逐步认证。但利空因素的存在,仍然让黄金走势存在变数。民生证券指出,美国经济二季度习惯性走强、欧洲经济二季度增速下滑风险和避险情绪影响边际减弱,都是影响黄金走势的利空因素。其中5月初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但黄金并未出现大涨。从历史数据来看,短期突发性事件对金价的影响不具有持续性,短期风险事件导致的金价大涨并不能改变金价走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