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2019年青岛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分析:5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占比72.97%

2020-05-19 13: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石运来

    本报见习记者 石运来

    近日,记者从青岛证监局获悉,截至2019年4月30日,青岛辖区8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的74家按时披露了2019年年报,按期披露率85.06%,高于81.27%的全国水平。2019年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业绩回升,经营质量改善,创新发展力度加强,体现了企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与此同时,部分企业经营压力明显上升,由此可能引发的各类风险值得关注。

    青岛证监局表示,挂牌公司业绩两极分化情况仍较明显。5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72.97%,高于全国17.17个百分点;61家盈利,占比82.4%,同比上升12.8%,高于全国72.93%的水平。盈利水平排名前10位的公司净利润合计占辖区挂牌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2.3%,体现出头部公司聚集效应显著。从亏损公司来看,亏损公司总数为13家,占比17.57%。挂牌公司业绩两极分化情况仍较明显,部分规模较小的公司受资金、人力所限,难以对传统业务模式进行创新升级,应对市场挑战能力不足,盈利难度加大。

    主要板块发展方面势头强劲。据介绍,制造业是青岛辖区挂牌公司的主要行业,74家公司中28家从事制造业,占比37.84%,2019年28家制造类公司营收同比增长8.63%,净利润同比增长76.59%。信息技术业是辖区挂牌公司中公司家数排名第二的行业,74家公司中有15家从事信息技术业,占比20.27%,2019年15家信息技术类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2.11%,净利润同比上升21.8%。主要板块的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带动辖区挂牌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财务结构方面总体稳健。从长期偿债能力来看,辖区挂牌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2.39%,同比小幅下降0.28%,整体资产结构变化不明显,仍有部分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从短期偿债能力来看,2019年辖区公司平均流动比率为2.56,平均速动比率为2.12,同比均有所上升,反映辖区公司资产变现能力、短期偿债能力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公司融资额逆势增长,分红比例持续提高。2019年辖区全年共有10家公司融资4.45亿元,同比小幅增长。在全国挂牌公司融资额持续下降的大趋势下,辖区融资额逆势增长,反映出辖区新三板市场功能运行良好。回报投资者方面,有21家公司提出现金分红预案或已实施现金分红合计2.27亿元,分红家数占全部公司家数的28.38%,分红公司比例连续三年增长,反映出作为公众公司的责任和意识正在提升。

    同时,经营压力依然较大。2019年,辖区挂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39亿元,同比增加24.20%,但仍有23家公司全年经营现金流量为负。受整体市场需求下滑和流动性紧缩影响,中小民营企业回款困难,发展面临较大压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