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新三板创投机构中报业绩分化 部分押中科创板

2019-09-18 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中报季落幕,目前挂牌的20家创投机构也先后公布了中报。整体来看,创投机构业绩分化加剧,有9家创投机构实现了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1家公司净利同比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创投机构在中报披露了对科创板的布局,一些机构已经押中科创板企业。

    业绩分化加剧

    历史上新三板曾经有大量创投机构挂牌,不过随着监管层加强对私募等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融资的监管以及新增“私募八条”等要求,创投机构挂牌新三板热潮逐渐消退,业绩也呈现两极分化。

    在营收方面,目前有九鼎集团、信中利等7家创投机构上半年营收过亿元。其中,九鼎集团上半年实现营收38.02亿元,同比增长28.92%,净利润亏损8.9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5.99亿元。不过,这7家中报营收过亿的创投机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信中利相当部分营收和净利润来自于控股A股公司惠程科技。公司中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8.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9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4%。其控股实业经营的主体主要为上市公司惠程科技。惠程科技是一家以“高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综合服务”为双主业驱动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信中利收购惠程科技后,惠程科技通过收购哆可梦布局互联网文化产业。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哆可梦自研游戏产品和代理游戏产品的上线时间推迟所致。硅谷天堂则表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62%;净利润为8505.8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2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减少主要系本年度受整体市场状况影响,项目退出收益减少及所投项目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从净利润水平来看,目前净利增速最高的是博信资产,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295.15万元,同比增长59.02%,实现净利润4886.79万元,同比增长801.92%。公司表示,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管基金中有四个投资项目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退出,较去年同期退出的投资项目要多。除退出项目增加之外,本期公司实现了投资项目处置的投资收益约3300万元,去年同期未有此类收益,导致公司当期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多家机构投资个股上市

    今年二季度,资本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一方面,A股IPO过会率持续提升,香港、美股IPO仍然较为活跃;另一方面,科创板是今年PE/VC机构的最大的机遇。新三板挂牌的创投机构半年报中纷纷披露了对拟上市公司的投资情况。从披露情况看,一些创投机构押中了科创板的过会公司。

    硅谷天堂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硅谷天堂投资的多家企业申报IPO,微盟集团、滨江服务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基于长期在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方面的产业布局,硅谷天堂在科创板首发上市企业上亦有所斩获,该公司所投视觉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虹软科技、高镍正极材料产业化领军企业容百科技,作为首批上市企业于2019年7月22日成功登陆科创板。

    浙商创投及旗下基金投资的安恒信息、虹软科技的IPO申请先后获得科创板上市委通过,实现了浙商创投在科创板布局的重大突破。

    信中利旗下基金所投企业朗进科技上半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旗下基金所投企业居然之家正在筹划借壳武汉中商上市,武汉中商已披露重组草案。信中利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有多家公司正在准备以IPO、并购、挂牌或海外上市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此外,信中利还投资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智能换电、人工智能和3D视觉等行业的公司。

    此外,多家创投机构在中报中指出,科创板的推出极大地缓解了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难”问题,引导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科创企业的价值投资,有利于股权投资市场的良性发展,这些机构将加大科创企业的投资。

    创投机构理性面对新三板

    从2018年开始,受资管新规、减持新规、IPO过会率下降和二级市场波动加大影响,创投机构业绩持续增长的难度在加大。目前新三板挂牌创投机构中,营收、净利规模较大的大多是有其他业务的公司,在这些公司中,投资业务对业绩的贡献占比在逐步降低。而中小创投机构的业绩则有赖于单个项目是否能够顺利退出,整体来看业绩波动性加大。

    因此,创投机构面对新三板整体态度更为审慎。今年8月,荣盛发展公告称,控股私募子公司荣盛泰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泰发基金”)收到了《终止审查通知书》,表示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决定终止对泰发基金挂牌申请的审查。

    有私募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对私募这类创投机构挂牌的要求较高,多数私募难以达到这一要求。2017年10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在收入占比指标方面,要求“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在资产管理方面,要求“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三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三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此外,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证券类的挂牌私募,不得通过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融资,同时要求挂牌私募期限内自查整改。同年12月,不符合自查整改要求的中科招商、达仁资管、银纪资产、富海银涛等5家挂牌私募机构被强制终止挂牌。

    “整体来看,新三板为挂牌创投机构设立的要求越来越高,且新三板目前融资优势和流动性优势并不明显,因此创投机构预计对是否挂牌保持更加理性的态度。不过,由于新三板优质企业众多,即使不挂牌,创投机构预计仍将对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保持热情。”一位私募行业人士指出。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