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新三板提升风险防控处置效能 上报上陵牧业风险事项

2018-10-20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期,新三板公司上陵牧业大股东逾5亿元债券违约,挂牌公司涉嫌违规担保,募集资金被相关银行强行划转。10月19日,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表示,全国股转系统已经及时对上陵牧业采取了三方面处置措施,并上报中国证监会。

    今年9月30日,上陵牧业发现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1.95亿元被银行划转,公司于当日向宁夏证监局及全国股转系统进行了报告,并于次一转让日(10月8日)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经了解,上陵牧业募集资金被银行划转,与其控股股东的债券违约事件并无直接关系。由于上陵牧业为上陵集团等相关主体的其他对外借款提供了担保,导致挂牌公司的募集资金未经司法程序直接被债权人划转。从此前的日常监管情况看,上陵牧业对上述事项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对外担保及信息披露违规。

    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表示,挂牌公司与其控股股东是相互独立的法律主体,但由于陵牧业为其控股股东上陵集团的其他债务提供了担保,上陵集团的债券违约风险事件可能影响挂牌公司的正常经营,为此全国股转系统及时采取了如下应对处置措施:一是对公司实施紧急停牌,要求公司在核实为上陵牧业提供担保等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二是督促主办券商重点针对上陵牧业相关担保事项是否履行审议程序、是否存在未及时披露的违规情形等开展现场核查,在核查工作完成后,全国股转系统将依据相关规则对违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三是立即就上陵牧业的风险事项与宁夏证监局沟通协调,并上报中国证监会。

    新三板挂牌公司多为中小微企业,受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部分挂牌企业短期流动性风险和信用违约风险呈上升趋势。

    对此,全国股转系统密切关注,同时及时采取措施加强一线监管,切实提升风险防控处置效能。一是重点监控,定期对挂牌公司等相关主体的偿债能力、债务融资行为、高比例质押等情况进行风险排查摸底,对高风险公司实行重点监管。二是加强引导,敦促挂牌公司“主动披露、及时澄清、缓释风险”,强化主动合规意识。三是加强督导,督促主办券商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看门人”作用。四是及时处置,进一步加大对违规对行为的处置力度,及时纠正违规苗头,震慑不当行为;重点处理存在“违规行为引发风险”、“违规行为与风险事件交织”情形的挂牌公司。五是监管联动,进一步完善与交易所、地方证监局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切实有效应对处置风险事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