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940家企业入围创新层

2018-05-25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5月25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2018年创新层名单,940家企业最终确定入围。在创新层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公司最多,达到248家,占比26%。这是新三板第三次实施分层,仍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

    今年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质量显著提升创新层较,但企业数量较此前两次分层均有一定幅度的下滑。2016年新三板首次分层,创新层有953家企业,2017年第二次实施分层,1393家企业进入创新层。

    5月25日,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分布来看,2018年创新层企业与2017年相比变化不大,仍然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械设备、互联网、文化传媒等行业为主。总体来看,2018年创新层企业行业分布较去年更为均匀,制造业创新层企业略有增加。“改革后的首次分层落地,期待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和精细化分层。”

    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最多

    今年创新层新经济产业利用新三板市场制度实现新的跃升。一是生物医药领域获直接融资支持力度高,资本助力高精尖研发突破。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特征,在研发阶段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无盈利,盈利之后企业将出现非线性爆发性增长,其高风险高回报特性决定了主要依赖股权融资。

    初步统计创新层共有生物医药新经济企业31家,其中30家获得过股票融资,平均融资金额2.03亿元,为各产业最高。多家企业在亏损阶段获得过大额股票融资,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持续研发突破。

    二是新能源领域公司抓住了国家重点发展行业的关键期,增速表现突出。创新层共有新能源领域公司27家,包括11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和16家新能源制造及服务企业,这些公司挂牌新三板期间,公众化程度提升,融资能力提高,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增强,使得公司能够抓住行业爆发的关键期快速发展,近三年净利润累计增长3.06倍。25家公司获得过融资,平均每家公司融资1.11亿元。

    三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公司家数多,市场包容高效的制度优势支持企业快速的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创新层共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公司248家,是创新层新经济数量最多的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公司通常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迭代周期短的特点,而新三板包容高效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小额快速的融资特点很好地适应了此类公司的需求。

   创新层企业质量显著提升

    今年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经营质量稳步提高。今年创新层公司近三年实现跨越式增长。创新层公司整体增速较高,2015年-2017年三年营收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30.47%和24.37%,较创业板公司分别高1.45个和13.37个百分点,多家公司在新三板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超半数公司近三年净利润翻倍。541家公司近三年净利润累计增速超过100%,占比57.55%,其中有470家2017年净利润达2000万元以上,已发展为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成长企业。二是115家公司近三年逐步扭亏为盈,进入盈利兑现期。三是2018年开局良好,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9.44%。第一季度创新层非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975.33亿元,同比增长19.21%;净利润32.07亿元,同比增长89.44%;平均净利润率3.29%,同比提高2.07个百分点。54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67.62%,同比提高6.08个百分点。

    今年创新层企业利用新三板直接融资功能获得良好发展。一是94%的创新层公司在新三板市场获得股票融资。截至2018年5月23日,创新层公司中共有884家发生过融资,融资发生率94.04%,合计融资额达1250.19亿元。发展稳定的优质创新层公司在新三板获得大额股票融资,其中299家公司融资超过1亿元,14家公司融资超过10亿元,541家公司股票融资两次以上。

    统计显示,资本市场为创新层公司提供了丰富的直接融资品种。除普通股外,创新层公司共发行优先股5只,合计融资20.58亿元;双创债10只,合计融资4.71亿元。多样的融资品种能够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和各类投资者的不同需求。股票估值相对较低的创业期和成长期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能够在不稀释控制权的情况下获得融资。

    此外,直接融资对企业融资现金流改善明显。创新层公司直接融资现金流占比由2014年的13.77%提升至2017年的24.36%,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效果明显。有85家创新层企业2017年融资现金流全部来自于直接融资,包括合全药业等典型新经济企业。新经济企业由于其新技术和新业务模式特性,在发展初期往往具有较高的研发和市场投入,新三板直接融资对企业融资现金流的贡献有力地支撑了企业在生产扩张和研发阶段中的资金需求,保证了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使得新经济产业在新三板蓬勃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