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做市指数跌破900点 优秀样本股流失

2018-04-23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时隔5个月,新三板做市指数(899002)再次跌破一个整数关口。

    上周四下午开盘,新三板做市指数迅速下挫跌破900点,盘中最低跌到899.48点。继去年11月跌破千点大关,仅157天,三板做市指数再次创下新低点。最新数据显示,做市指数收报899.1点,彻底站在900点以下。3年前,三板做市指数曾站上2673.17点的历史高点,之后进入漫漫下跌通道,相对于高峰时期已经跌去了逾六成。

    一个个业绩地雷被引爆,一批批优质企业离开……曾经造富效应不断的新三板成了众多股民的“伤心之地”,新三板还有投资价值吗?

    相对于高峰期时

    跌去逾六成

    资料显示,2015年3月18日,三板做市指数由股转公司正式发布,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样本股票聚焦于市场中交投活跃的做市股,首批三板做市指数共有样本股105个。

    2015年,三板做市指数发布后,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4月1日-4月3日,做市指数3个交易日分别上涨6.21%、9.55%、7.72%,并于2015年4月7日攀上“最高峰”,创下2673.17点的盘中最高纪录。短短半个多月,三板做市指数由1653.93点涨至2460.29点,上涨806.36点,涨幅为49%。“我是在高点进入新三板市场的。”一位刘姓投资者告诉记者,“指数上线的那天,我转了20万进去,没几天就赚了7万。”而在此后的3年时间里,新三板却落得“一地鸡毛”。截至4月20日,三板做市指数跌到了899.1点的低点,相对于高峰期时已经跌去了66%。

    从2015年1月1日到三板做市指数涨到最高点的2015年4月7日,4个多月时间里,普滤得(430430)上涨了71.5倍、艾融软件(830799)上涨了41倍、新达通(430596)上涨了35.11倍、捷世智通(430330)上涨了30.64倍,点点客(430177)上涨了18.45倍(上述涨幅自各股票做市首日起计算)。而遭遇了2015年市场的大幅震荡,又经历了两年多的市场低迷,这些股票的股价也一路下挫。做市指数高点以来3年左右时间,点点客下跌了96%、新达通下跌了95%、普滤得下跌了93%、捷世智通下跌了82%。与此同时,股价跌成了“白菜价”。截至4月18日,点点客、新达通的收盘价均在1元以下,普滤得在2元以下。

    “现在早就不投新三板了,浮亏了30多万。”前述刘姓投资者给记者看交易截图,“股票还拿着,出不来,也不能出来,出来就直接亏了。”

    优秀样本股流失

    三板做市指数持续下跌的背后,是大量样本股的持续下跌和优秀样本股的流失。

    按照股转的编制细则,入选三板做市指数样本股首先要满足:审核截止日前采用做市转让;股票挂牌以来有成交;非ST股票。指数每季度调整一次,分别为3月、6月、9月、12月第二个星期五收盘后的下一个转让日。每次调整会剔除不符合要求的做市股,并纳入符合条件的新样本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0日,最新的样本股数量为530只。这些样本股中,今年以来下跌的有428只,占所有样本股的81%;上涨的仅92只,占比为17%。在所有样本股中,权重排名前五的样本股为合全药业(832159)、神州优车(838006)、孩子王(839843)、华强方特(834793)、亚锦科技(830806),5只个股合计权重占三板做市指数权重超过20%。这5只“重量级”股票中,除孩子王今年以来上涨19%,合全药业股价变化不大,其余3只权重股股价均下跌。

    受部分企业终止挂牌、不再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等因素影响,样本股的变化幅度较大。比如,最近一次调整期3月12日,股转公司一次性剔除了136只做市股。东创科技(430488)、恒扬数据(831196)、科旺科技(834665)、百诺医药(836534)、奇士达(839706)5只做市股,均因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而被调出样本股。而变更转让方式可能是因为拟IPO。比如奇士达为拟IPO企业。因拟IPO而长期停牌导致无交易也是部分公司被剔除指数的原因。

    另外,大批挂牌公司终止挂牌也导致优秀样本股的流失。今年以来,新东方网、华图教育等市场中成交相对活跃企业的离去,对三板做市指数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44家做市商

    退出263只股票

    在三板做市指数的持续下跌中,不仅做市企业退出做市,做市商也在减少投入。

    2014年8月25日,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正式实施。首批参与做市转让的挂牌公司共43家,涉及做市商42家。据统计,首批参与做市的42家做市商平均做市股票数量为2.6只,而排名前三的做市商上海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分别为9只、9只、7只做市股做市。

    2014年到2016年期间,新三板挂牌公司数扩张到万家以上,做市企业大幅增加,做市商要服务家数也随之增加。截至2016年底,做市商从最初的42家增加到88家,88家做市商要为1570只做市股做市,平均做市股票数量为17.84只。排名前三的做市商广州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分别要为261只、234只、210只做市股做市。

    此后,做市商也在砍掉做市标的。截至2017年12月底,做市家数92家,做市股下降到1331只。排名在前的券商也减少了做市股数量,兴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泰证券分别为264只、243只、240只做市股做市。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44家做市商退出为263只股票做市。其中,东吴证券退出数量最多,达到41只,排在后面的是东莞证券和广州证券,分别为21只和20只。退出数量在10家及以上的做市商还有国泰君安证券、太平洋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华安证券、中信证券。

    同样的时间内,48家做市商仅新增为125只做市股做市。国泰君安证券、联讯证券新增做市股数量最多,为7只,安信证券和国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东兴证券分别新增为6只、5只做市股做市。

    两相比较,今年以来,做市商退出做市的股票数量高于新增做市的股票数量,数值超过2倍。

    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由于做市股票的成交面临诸多挑战,往往是相对绩优的股票退出做市成分股,这就导致做市成分股的平均状况是有所下降的。而对于现存的这些股票,市场的交易程度、估值程度,不如以前那么高。从这个角度而言,做市指数的下行也是合理的。“指数跌到900点还没跌出全面机会。”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首席诸海滨认为,“我们做过测算,一个点位是800多点,一个是600多点,大概能到一个强支撑的位置。”他补充,预测的前提条件是在现有政策环境不变的情况下。

    “跌跌不休”之下,新三板市场是否还有投资价值?付立春称:“从整体而言,新三板是否有投资价值,可能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市场里有值得投资的优质的企业有潜力的标的。”他表示,投资者要有比较专业的投资能力,能够筛选出优质的新三板标的,并且能做好风控,才会在新三板获得投资的溢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