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立足创新 新疆新三板企业小块头也有大梦想

2018-01-08 06:09  来源:证券时报

    忽逢天边五色书,万里翩翩向西域。新疆土地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独特,为众多疆内疆外有志之士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新三板挂牌的许多新疆企业,规模也许并不大,但它们通过对技术、产品创新的追求,焕发出勃勃生机。

    康润洁:十年“膜”一剑

    每天早上坚持晨跑6公里,让康润洁(833472)的董事长孔立明看起来比大多数同龄人精力更为充沛,讲话也中气十足。而今年,已经是他从山东的高校体制内辞职,独自远赴新疆创业的第10个年头。

    “当年禁塑令出来后,我认为这是个机会,就决心到新疆来做可降解的地膜。”孔立明说,“但实际研发中遇到的困难远比预想中多得多。”

    地膜主要作用是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水分,防止害虫侵袭作物和某些微生物引起的病害等。传统的地膜主要是聚乙烯薄膜,其一大问题就是容易造成白色污染,需人工捡膜,否则长期累积将对土质产生严重破坏。而即使人工捡膜也很难完全清除,并且人工费用逐年增高。

    经过多年研发,康润洁生产的完全可降解地膜在土壤中6个月后,将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省去了人工捡膜的环节。

    在研发过程中地膜裂开的速度、分解速度等,由于不同地区温度、土质、环境的差异,都可能受到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孔立明和团队花费数年时间,在田间地头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才逐步形成稳定的品质。“所以我不怕同类企业的竞争。”孔立明说,“因为我们积累的数据和经验是短期难以超越的。”

    目前,相较于传统的聚乙烯地膜,康润洁的可降解地膜在价格上仍高不少。不过,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加强,公司产品的推广已经得到政府支持。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指定康润洁为唯一生物降解地膜生产企业,完成全疆14个县28000亩生物降解农用地膜示范区建设,对于农户采购公司产品给予一定补贴,这也是公司当年收入增长60%的重要原因。而据介绍,该类示范区面积还将扩大。

    从长远来看,据公司测算,新疆7000万亩的耕地中,5000万亩需要覆膜,如果公司产品的占有率能达到10%,即500万亩,就可年创收6亿元左右。

    由于地膜的生产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康润洁还在努力研发新产品,以便更好地利用产能,其近两年拓展的重点是可降解购物袋、可降解保鲜膜等产品。如,吉林省是国内首个在全省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的省份,基于此,康润洁在吉林设立了子公司专门拓展可降解购物袋、卷连袋等产品的市场。

    在孔立明的办公室,记者还看到了几个用保鲜膜包裹的馒头,其中有的已严重霉变,有的仍外观如常,孔立明用此来验证公司的保鲜膜具有抑菌作用。

    据悉,康润洁研发的纳米银聚酯生物降解保鲜膜,除了可完全降解,其含有的纳米银离子,可在数分钟内杀死650多种细菌,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超过90%,保鲜期是普通保鲜膜的5-10倍。目前,公司正在将该类产品向商超及线上渠道推广,已进入友好超市、亚马逊等。

    在更长期的规划上,康润洁已在围绕着医疗用品进行产品开发。

    天物生态:泥里淘金

    天物生态(831638)中的天物二字,取自《天工开物》,公司厂区中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就刻着这四个字。从对这部中国古代少有的科学技术著作的推崇中,或许可以看出企业对发展技术的重视。

    天物生态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部分,一是通过自主研发的高温好氧生物工程技术将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泥转化为生物肥料,收取污泥处理费,现处于运行中的项目主要是乌鲁木齐市的河东污水处理厂;二是销售上述生物肥料获得的收入。

    这一模式既治理了污染,又实现了废物利用,可谓两全其美。不过天物生态在实际运营中仍面临着难题,关键就是价格:河东污水处理厂给公司的每吨污泥处理费用只有70元,而公司每吨的处理成本达到了250元左右。

    “河东厂是我们做的第一个项目,当时在谈判、运营测算等方面,经验都十分缺乏,因此这个价格定得偏低,也没有采取阶梯定价模式。”天物生态董秘刘军保说,“目前国内有些城市的污泥处理费达到了每吨两三百元。”

    同时,对于生物肥料的销售,由于缺乏专门的营销网络、人才等,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也处于不利地位。两方面因素交织,导致了天物生态较大的经营压力,2017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000余万,下滑幅度较大,也未能实现盈利。

    面对这种局面,刘军保介绍,天物生态管理层制定了纵、横向结合的发展战略。

    纵向上,公司从污泥治理向上游污水处理延伸,未来希望打造出“污水-污泥”一体化处理产业链。2017年5月,公司中标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重点乡镇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建设项目”,9月又中标了“墨玉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新建维护工程PPP项目”。

    同时,公司在下游端拓展污泥处理的领域,如土壤修复等。

    横向上,天物生态不断开拓技术应用空间,将工业废弃物的处理纳入公司业务范围,如对炉渣废料进行处理加工,变为盐碱改良剂等。据悉,公司已有相关项目处于实施或筹备阶段。

    银朵兰:维药之花绽放

    银朵兰(831637)由维语演绎而来,如果从维语直译就是“新药”。银朵兰厂区位于乌鲁木齐市高新区北区工业园区内,是最早入驻该园区的企业。

    据公司董秘郭晓红介绍,银朵兰的前身乌鲁木齐制药厂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经营陷入困境,后在改制中引入民营资本,公司逐步发展壮大。

    目前银朵兰年收入1个多亿,约70%来自疆内市场,近年增长较为平稳。

    银朵兰的拳头产品是复方一枝蒿颗粒,该药是OTC甲类产品,主要用于抗病毒、治感冒。这一源自维药的品种,在新疆当地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当地人介绍,许多家庭都会常备此药。

    据银朵兰研发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在针对一枝蒿进行儿童用法用量的研究,已于今年9月获得临床试验批件。

    除了一枝蒿,公司还在培育其他重点产品。尿通卡克乃其片是银朵兰的全国独家产品,主要功能包括止痛、利尿等,该药今年进入了国家基本医保目录。郭晓红表示,目前该产品的年销售额在六七百万,预计未来会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在具体推广措施上,公司在疆内外组建了泌尿系统专家库,初步建立了“专业平台+专家库建设+学术推广”的处方药临床推广模式,并召开各类药品学术会议。

    维药不仅是我国四大民族医药之一,也是阿拉伯医学理论的分支,银朵兰一些药品中的部分原料就进口自海外阿拉伯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公司希望未来将产品推向海外,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