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市场现流动性需求共识 差异化交易制度预期明确

2017-11-20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新三板市场迈入“万家新时代”阶段后,市场参与主体对差异化制度供给,尤其是对改善流动性的交易制度改革和供给望眼欲穿。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一次峰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

    在此次表态之前的近两年,监管层也有表态,但慎之又慎。在2016年时,各市场主体对流动性的认识存在较大分歧,其中不乏比照A股市场呼吁流动性的声音,但同样也有维持现有流动性的微弱声音,并指出2015年4月份前后过热的流动性不利于市场长期发展。

    时至今日,市场已经出现了增加制度供给以及提升流动性的明确迹象。今年8月份,全国股转系统董事长谢庚表示,万家企业时代的新三板,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超过1.1万家家挂牌公司中,成熟企业与初创企业并存。挂牌公司平均设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的占比55%,短于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万,其中大于3000万上市条件的占比55%。“这就是说,已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与市场建立时的主体预设不一致,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场功能。”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近日也提出了个人建议。他建议始终把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作为深化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完善市场发行、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准入、监管等各项制度,提升市场功能。

    实际上,当前对于市场流动性已经从“是否需要”升级为“需要怎样的流动性”。经过近两年的讨论与沉淀,市场各方已经形成“两个预期”和“一个共识”,一是新三板市场需要流动性,二是新三板市场不需要过度的流动性;一个共识是新三板市场需要差异化的交易制度。

    近日,在由新三板在线发起主办的“2017新三板峰会暨第二届金号角奖颁奖盛典”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阐述的更全面。他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要发展,最需要解决五大交易机制问题。一是新三板要建立多层次交易机制,形成分层次交易市场;二是要完善做市商制度,调整以交易商为基础的做市商制度;三是新三板要建立以可交易性为基础的退市制度;四是新三板市场应积极推进长期资金入市交易,弱化短期资金的炒作;五是新三板市场仍要坚持强化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