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数字人民币普及不断提速 专家:将为多个板块或产业链带来投资机会

2023-04-24 2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曹原赫

    4月23日,长沙市委官方公号“长沙发布”显示,由长沙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长沙市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包括发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满减消费券等23条措施。这是近日各地出台的关于数字人民币应用方面的消息之一。

    随着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的不断升级,各种形式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红包为助力消费提振、加快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应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表示,与目前的电子支付体系对比,数字人民币更加高效、安全、透明,同时,数字人民币具备了可编程、可追溯等特点。数字人民币在助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以及推动金融创新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

    据悉,随着我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围,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大至17个省(市)。上周末,江苏省常熟市与徐州市也传来了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建设的消息,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徐州市印发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这也是江苏省内除苏州以外第二个已经印发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的城市。

    “数字人民币作为中国推动数字化建设的一项举措,具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促进金融体系创新、提升国际支付体系等作用。”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使用将促进数字支付、数字金融等领域的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次,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使用将促进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的发展,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为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使用,有助于构建一个全球化的支付体系,提升国际支付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受到近期数字人民币相关消息影响,4月24日,A股数字货币板块高开震荡。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收盘,数字货币板块指数涨1.36%;板块共有70只成份股,48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近七成。个股表现方面,先进数通、高伟达、翠微股份涨幅领先,13.73%、11.69%、9.97%(涨停),另有旗天科技、楚天龙、南天信息、*ST御银、京北方等11只个股均涨超3%。

    对于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国盛证券表示,看好数字人民币重构中国电子支付产业链对相关机构可能带来的机遇。建议关注银行收单服务商、金融IT/银行服务商、安全芯片公司、硬件钱包服务商。

    陈兴文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推进将为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硬件制造和金融科技等几个A股板块或产业链带来投资机会。首先,互联网金融板块值得深度布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将促进数字支付和数字金融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板块将直接受益。其中,包括支付机构、数字银行、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等。其次,长期布局区块链板块。数字人民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的,区块链板块将成为数字人民币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区块链基础设施、区块链应用等。与此同时,重点关注硬件制造板块。数字人民币的推广需要硬件设施的支持,硬件制造板块将成为数字人民币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战略投资金融科技板块。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将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和创新。金融科技板块将成为数字人民币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数字人民币进入快速推广期,数字人民币整个产业链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涉及上游的发行、中游的投放与流通以及下游的结算应用三大环节。”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从参与情况来看,上游可以关注数字安全和加密,中游可以关注身份认证、数字钱包以及银行IT产业,下游可以关注数字钱包、第三方支付机构和软硬件钱包。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表示,数字货币可能会对银行业带来较大的正面影响。此外,围绕数字货币的科技公司、硬件公司、软件公司等企业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表:4月24日数字货币板块涨幅前十个股一览:

制表:曹原赫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