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杠杆资金连续增仓9天 融资客青睐计算机和电力设备板块

2023-02-11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姚尧

    本周,A股市场三大股指虽未能实现上涨,但作为市场重要风向标的两融余额总体稳步提升。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5704.42亿元,较2月3日的15518.34亿元增加186.08亿元,增幅1.2%,且两融余额已连续9天增加。2月6日至2月9日两融资金净买入额也达到了147.04亿元。

    截至本周四(2月9日),本周两融交易参考者数量每日平均为26.02万名,略低于上周的29.07万名。而从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看,本周为8.17%,亦相较上周的8.42%略有下降。但从开年以来的数据看,两融客户的交易整体上表现活跃。

    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杠杆资金,融资资金投资风格往往比较激进,市场敏感性也高,融资资金已连续9天增加说明市场情绪较好,交易活跃。”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融资客往往在市场出现重大机会或底部来临时出手,认为安全边际较大时才会加仓,交易活跃说明融资资金认为当前大盘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

    同花顺数据显示,2月6日至2月9日,在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计算机和电力设备两大板块期间获融资客加仓均超30亿元,分别为39.42亿元和34.06亿元。非银金融、传媒、机械设备和电子板块期间获融资客加仓超过10亿元。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融资买入行为看,融资客肯定对后市抱有信心。从行业分布看,整体有所分化,这与今年可能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相关。前期已显著复苏的消费领域涨幅已较大,短期可能出现波动,而计算机和电力设备等科技创新方向仍有成长空间,股价应有所表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计算机行业是时下的热点,主要是因为计算机不但是当前新经济发展的基础,而且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这证明投资人看好中国的信息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

    周权庆表示,“近期计算机和电力设备板块获融资客净买入较多,主要是这两个行业市场关注度较高,交易活跃。计算机行业主要受ChatGPT概念带动,虽然ChatGPT处于起步阶段,业绩兑现仍具不确定性,但市场往往会提前反应。电力设备行业的产业逻辑和基本面都比较强劲,是近两年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板块。”

    具体融资标的方面,2月6日至2月9日,共有2088只标的期间获融资客加仓。其中,有47只标的获融资客加仓超1亿元。三六零、科大讯飞、阳光电源、润和软件获得融资客加仓均超过3亿元。

    上述47家获融资客加仓的公司盈利能力也较为突出。截至2月10日,已有29家公司公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包括阳光电源、湖南裕能、宁德时代、TCL中环、赣锋锂业等18家公司均实现业绩预喜。

    吴啟宏表示,“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已超去年全年,与2019年年初和2020年第二季度情形相似。此外,全面注册制时代已经到来,多家机构均对2023年的A股市场表示乐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