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外资大举抄底港股 科技股“技术性牛市”能否持续?

2022-12-06 06: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港股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港股恒生指数报19518.29点,上涨4.51%;恒生科技指数报4238.2点,上涨9.27%;恒生国企指数报6706.29点,涨5.3%。

    大型科技公司股票昨日集体飙升。阿里巴巴-SW涨9.26%,腾讯控股涨6.08%,京东集团-SW涨11.23%,小米集团-W涨13.64%,哔哩哔哩-W涨28.84%。

    自10月28日低点算起,恒生科技指数已强势反弹超过40%。腾讯控股、阿里巴巴-SW、美团-W等科技股11月涨幅均超过30%。“科技股已步入‘技术性牛市’,但反弹持续性还需观察。”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房地产融资“三支箭”持续发力,助力市场预期不断改善。此外,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数据涨幅收窄,或预示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推动港股风险偏好持续修复。科技股成这一轮港股反弹行情“急先锋”。

    “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这波反弹比较难把握,因为反弹速度太快。部分资金开始兑现收益,同时投资者也有业绩底来临前的顾虑。短期涨幅过大,有回吐压力。”天爱资本投资总监杜先杰表示。

    港股大反弹背后是华尔街机构集体“扫货”。以科技股为例,据港交所11月29日披露文件,11月27日,摩根大通以每股149.2港元的均价买入美团2072.3万股。持股比例从4.67%增加到5.04%。摩根大通在过去一个月增持港股资金接近38亿港元,增持股票包括小鹏汽车-W、哔哩哔哩-W、理想汽车-W等。从股价走势看,摩根大通可谓精准抄底。

    此外,高盛于11月9日增持哔哩哔哩484万股,增持后该机构对哔哩哔哩-W的持股数量上升至2366万股。

    颜招骏认为,港股风险资产受中国内地经济与美债收益率双重影响。经济与消费不断复苏、海外紧缩预期降温,均有望降低利率对成长股的估值挤压,互联网公司有望先后迎来估值修复和业绩修复。

    “以头部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科技股在第三季度的业绩已体现出降本增效的效果,盈利拐点已不远。此前游戏巨头腾讯及网易也分别获批版号,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中长期看,互联网企业受益于数字经济及新基建的发展红利,叠加政策边际向好,公司手握巨额现金持续回馈股东,股价有望持续修复。”他认为,近期科技股利好因素较多,外资在情绪面和基本面都倾向于做多港股。总体来看,上述外资机构最新持股数目和持股比例均较10月有所增加。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互联网板块的压制因素正在逐步缓解。10月中下旬以来,南向资金流入港股明显增加,主要互联网公司港股通持股占比有所上升。从交易面看,市场对于行业不确定性的悲观预期已有所改善,板块整体估值已走出底部区间。但互联网板块收入端受制于多重因素影响,短期持续承压。

    “当前互联网板块的反弹,主要为政策优化背景下预期改善及空头回补所驱动。行情演绎将围绕2023年业绩预期兑现等展开。”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低估值、竞争优势稳固、业绩改善趋势明显、现金流稳健的头部互联网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