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836份年报业绩预告超八成预喜 5只预喜股获融资客重点布局

2022-01-24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随着2021年业绩预告的陆续披露,年报业绩行情也成为投资者近期重点关注的话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收盘,A股市场中共有836家上市公司率先发布了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681家,占比超八成。

    进一步梳理发现,有275家业绩预喜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100%,其中,和邦生物(7960.09%)、远兴能源(7316.00%)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70倍,业绩表现突出。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681只业绩预喜股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等四大行业,分别有103只、73只、72只、62只。

    市场表现方面,今年以来,上述681只业绩预喜股中有249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跌3.18%),占比36.56%,其中,汇通集团、翠微股份、零点有数、泰慕士、海辰药业、开开实业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40%,尽显强势。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市场投资者情绪偏谨慎,市场也缺乏催化剂因素,随着年报业绩预告的陆续披露,优先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会吸引到市场的关注,其中年报业绩预喜股更会成为资金追捧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业绩预喜股也获得融资客的青睐。今年以来截至1月21日,有145只业绩预喜股期间获得融资客加仓,合计净买入额为84.14亿元,其中,劲嘉股份期间获融资客净买入额位居首位,为6.18亿元,飞凯材料(4.60亿元)、盐湖股份(4.37亿元)、天奈科技(4.09亿元),康恩贝(3.47亿元)等4只个股期间获融资客净买入额也均超3亿元。

    投资者如何把握业绩预喜股的投资机会?刘有华表示,建议投资者对于年报业绩预喜股理性看待,可以从两方面来寻找投资机会:一方面关注年报业绩预喜股的业绩表现是否超出市场预期,一旦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会迎来一波因为预期差带来的修补行情;另一方面要关注年报业绩预喜股接下来的业绩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只有业绩持续向好的公司才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基于上述原则,该机构相对比较看好医药生物、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的投资机会,因为这些行业目前正处于高景气周期,而且接下来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高景气周期有望得以延续,有利于行业中的优质龙头企业的业绩持续增长。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记者表示,投资年报业绩预喜股时,投资者需要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带来了业绩的大幅增长了。基础化工方面,2021年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大规模上涨,涨价带来了化工等顺周期股的业绩增速,其实周期股的投资周期,是跟随材料价格的上涨的同时,带来的股价上涨,往往等到业绩公布时,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也已经滞涨了,相关概念股的股价也已经走过了主升浪,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半导体方面,在“缺芯、缺货涨价”下半导体业绩高歌猛进,而目前已预告业绩的股票中,绝大部分全年净利润同比也实现预增,这就要看市场是否认可“缺货”所带来的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医药生物方面,医药是必选消费,看好该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只是短期会受到集采、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而波动,此前的中药材涨价也获得市场的热捧。但是,医药因为疫情因素而带来2021年的业绩基数大了,2022年的业绩能否持续增长,这也是存在不确定性的。

    表:今年以来涨幅超26%的业绩预喜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