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预制菜概念引资金爆炒短期需警惕过热风险

2022-01-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预制菜市场已引来一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的参与。一级市场创投圈方面,眉州东坡旗下的王家渡食品、珍味小梅园、三餐有料等新兴的预制菜品牌均在2021年获得了融资,投资方中不乏红杉中国、IDG资本、青松基金等知名机构。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在去年宣布推出“趣小面”品牌后,也在近期踏入了预制菜赛道,推出“舌尖工坊”项目。

    二级市场则正是近期预制菜火热的表象之一。开年以来,预制菜概念股整体走势强劲,概念指数年内至1月17日收盘,整体上涨近6%,部分个股年内股价翻倍。1月18日开始,预制菜概念股开始回调,仅部分个股保持强势,如得利斯在1月18日、19日多只个股回调背景下,依然连续两天涨停,至此得利斯股价已连续六天涨停。

    股价涨跌间,哪些资金参与了二级市场炒作?

    此波预制菜行情中,国联水产涨势位居板块第一,年内(至1月17日)整体上涨116%,截至1月19日收盘,其涨幅依旧接近100%。

    龙虎榜显示,国联水产2022年以来6次上榜,并持续有机构席位上榜当日买入或卖出前五,且多数进行了T+0操作。如1月12日,国联水产20%涨停,当日有一机构席位买入1483万元位列买入前五,同时因卖出1741.59万元位列卖出前二席位,另外还有一机构当日买入了1155万元,并卖出了1688.55万元。

    而1月4日国联水产20%涨停当天,则有三个机构席位卖出国联水产,位列卖出第二至第四,合计7283万元,其中两机构当天卖出的同时也进行了买入操作。1月17日国联水产再20%涨停当天亦如此,有三家机构席位上榜,并清一色当天同时进行了买入、卖出操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国联水产6次登上龙虎榜期间,多家券商营业部席位多次位列买入或卖出前五,并也进行了T+0操作,如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东莞证券北京分公司、中金国际上海分公司、华泰证券无锡金融一街证券营业部、国金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梅花路证券营业部、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招商证券大厦证券营业部。

    其中,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均为有名的游资席位。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2018年是游资冠军,曾被称为“最狂游资”。

    国海证券指出,预制菜有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催化,迎来风口期。今年不少人春节选择“就地过年”,线上、线下预制菜年夜饭销量火爆。预制菜短期需关注过热风险,长期增长趋势明晰,优选能贡献业绩的个股。预制菜行业势头强劲、行业门槛较低,吸引了众多类型参与者加入,竞争格局极其分散。

    在国海证券分析师看来,传统速冻食品企业更有可能成为全国化龙头,将单品势能发挥到极致。专业预制菜企业深耕区域,能成为小而美的企业。对上游农牧水产品企业而言,预制菜是难得的业务转型窗口期,如果产品力优势突出,快速建立B端和C端分销渠道,有可能诞生黑马企业。但预制菜处于行业刚起步阶段,短期可能面临行业过热风险,部分上市公司刚开始涉足预制菜行业,短时间内对业绩贡献度不高,目前处于市场预期先行阶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