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十倍牛股持续斩获大单 逾百家机构调研九安医疗

2022-01-1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持续涨停的九安医疗(002432),近44个交易日已累计涨超10倍,是谁在爆炒这只牛股?尽管九安医疗多次提示风险,但都无法阻止股价飞天。10倍涨幅之下,九安医疗又迎来逾百家机构调研。

    游资大举买卖

    从股价走势来看,九安医疗的扶摇直上是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的。这44个交易日中,九安医疗收获了27个涨停板,从每股不到7元一路涨至最新收盘价超过75元,累计涨幅达1007%。

    涨超10倍、最新总市值360亿元的九安医疗,是谁在炒作?龙虎榜数据显示,这波暴涨背后的资金推手主要是游资。

    1月10日至12日的连续三个涨停板中,买卖前五席位基本都被东方财富证券各营业部占领:买方前五大营业部中,东方财富证券的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坐拥前四席位,同时现身卖方前五席位,合计买入5.17亿元的同时,卖出5.59亿元,净卖出逾4200万元。

    东方财富这四个营业部持续占据九安医疗的龙虎榜前五买卖席位,尤其是2022年元旦之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九安医疗的十倍成长路上,这四个营业部的交易金额排名前五。

    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上榜27次(15次买方席位、12次卖方席位),累计买入11.35亿元、卖出9.75亿元,净买入1.59亿元。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分别上榜18次、10次、8次,累计买入金额均超过3亿元,卖出金额最低也达2.68亿元,最终净买入分别为191.62万元、1.63亿元、6617.57万元。

    这四个营业部自2021年11月15日以来现身龙虎榜的合计交易额接近47亿元,占九安医疗此间总成交额的5%。并且这还只是龙虎榜的数据,实际上占比可能更高。

    从最近一次龙虎榜数据来看,这四个营业部的资金似乎还没有撤退的意思。1月11日至14日,九安医疗再次四连板,这四个营业部在前两个涨停板中以卖出为主,而后两个涨停板中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再次现身买入前五席位。

    持续斩获大单

    消息面上,九安医疗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获美国应急使用权并斩获大单,是资金进攻的主要原因。

    1月16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1月15日,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LabsInc.(以下简称“iHealth美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POC专业版试剂盒获得应急使用授权,并收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向iHealth美国发送的授权信。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状态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FDA、EUA的国家和地区使用。

    这是iHealth美国在2021年11月6日获得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的美国FDAEUA授权后,再次获得授权。上次自测OTC试剂盒获授权后,iHealth美国持续斩获大订单。

    1月14日早间,九安医疗公告称,iHealth美国签订了《采购合同》,将向美国销售iHealth试剂盒产品,合同价税合计金额为12.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合同标的为2.5亿人份iHealth试剂盒。

    1月12日晚间,九安医疗表示,iHealth美国与纽约州卫生部的订单及合同金额累计达人民币11.8亿元(含运费、税),已超过公司2020年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

    这两次公告,意味着iHealth美国的在手订单已达92.8亿元,超过九安医疗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4倍。

    逾百家机构调研

    订单金额较大,九安医疗引来了多家机构调研和深交所的关注。

    1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检测试剂盒目前获得的是美国FDAEUA的授权,可以在美国销售,但尚未取得国内许可,不能在国内投放使用。早期数据显示,抗原检测试剂盒可以检测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但其灵敏度可能降低。与分子测试相比,抗原测试通常不太敏感,也不太可能发现非常早期的感染。

    九安医疗在公告中专门强调了抗原检测灵敏度可能降低的情况,公司未来会加大对公告措辞的完整性把控力度,但公司并无借信息披露炒作股价的行为和动机。

    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1月14日有逾百家机构以电话会议的方式调研九安医疗。

    九安医疗称,去年公司额温计产品参与了公共卫生防疫工作,今年新冠自测试剂盒也参与了美国的防疫工作。目前美国FDAEUA对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授权的有12家企业。面对美国市场,iHealth作为自主品牌,已经打入了美国市场。此次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5亿人份试剂盒订单,iHealth公司获得了2.5亿人份,这也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笔订单。

    拿下了巨额订单,产能能否跟上是机构关心的问题。去年11月份,九安医疗曾在互动平台称,当时月产能为1亿人份,预计2022年初将增至每月2亿人份。对于后续美国如果订单继续增加,公司是否会增产的问题,九安医疗表示,目前试剂盒产品是自主品牌,在国内可以寻求代工业务的合作方,国内有劳动力人工方面的资源,公司会根据美国的疫情发展及政策变化,做出相应调整。

    九安医疗表示,在原材料供应上,国内产业链经过去年出口欧洲试剂盒,有原材料的供应能力,产能的提升主要看劳动力人工的供应情况,但产能提高是有一个时间过程的。公司会综合考虑效率和风险两个因素,合理规划生产相关安排。

    九安医疗官网显示,此前试剂盒的官网销售价格为6.99美元(1人份),如今均价涨至9.99美元。对于涨价,九安医疗表示,原来零售价中不包含运费,此次零售价调整是包含运费,所以实际价格变化不大,主要是用来覆盖运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