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21年新增资金争相涌入A股 科技与新能源最吸金

2021-12-3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2021年A股在平淡中结束了一年的交易,在这平淡之下却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全年成交创历史新高,公募基金规模创纪录地突破25万亿元,北上资金全年净买入首次超过4000亿元……

    上证指数2021年小幅上涨约4.21%,全年的振幅也只有12.06%,创历史最低水平。深证成指的涨幅更加微小,只有约2.25%,全年勉强飘红,虽然振幅较上证指数有所放大达21.01%,但依然是其历史最小波动的一年。创业板指是所有重要股指中表现最好的,全年上涨12.02%,振幅达32.77%。而科创50、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则全线飘绿,其中上证50全年跌幅超10%。

    新增资金涌入

    虽然2021年行情波澜不惊,但并不影响投资者的交易热情。自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以来,万亿成交就成为常态,特别是下半年,连续万亿成交的天数屡创历史新高。因此导致全年A股市场合计成交逾256万亿元,改写了2015年牛市所创造的253万亿元的历史纪录,同比2020年206万亿元成交大幅增长逾24%。

    由于2021年A股整体行情乏善可陈,令很多投资者对成交创纪录表示无感,但大家不要忘了“量在价先”这句股市箴言,证券市场是由资金推动的,成交量放大说明市场增量资金在进入,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质变。对比历史就能发现,很多牛市之前,往往出现放量滞涨的现象。

    如在2013年A股也小幅波动,上证指数全年振幅仅26.23%,但成交量同比上年却激增逾40%,随后在2014年底至2015年中,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无独有偶,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3年上证指数放量小幅震荡,成交量累计增加逾1倍,但股价波动最大的2004年振幅也仅34.97%,随之而来的则是2006年~2007年波澜壮阔的A股历史上最大的牛市。2021年再度成交量大增,振幅却收敛至极致,是否预示着A股即将“大风起兮”,则尚待时间来检验。

    成交的激增,与各路资金争相涌入A股有直接关系。公募基金在2021年大规模扩容,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年末,基金总数达9166只,较2020年底7403只大增1763只,增长创历史最高纪录。基金总规模超25万亿元,较去年底20万亿出头猛增了逾5万亿元,为历史增长次高。而且下半年增速明显快于上半年,上半年基金总数增加755只,下半年增加1008只。

    2021年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而中国最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叠加中国完善的产业链和庞大的产业规模,这令中国就像具有超级磁性的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着外资争相流入。以北上资金为例,2021年合计净买入A股4276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20年2089亿元净买入提高了逾1倍。北上资金的交易量也大幅增长,全年共成交逾27万亿元,较2020年21万亿元增长近30%。另外,两融余额2021年也增长2185亿元,达到1.84万亿元。

    行业表现差异大

    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2021年申万罕见地在时隔7年后对行业分类进行了调整,一级行业由以前的28个增加到31个。行业的调整也部分表明了市场主流机构对未来行业热点的预期和态度。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的崛起,申万把电气设备行业调整为电力设备行业;而之前分散从属于家居用品和医疗器械行业的美容护理独立出来成为新的一级行业;从属于采掘业的煤炭也成为新的一级行业。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历史背景下,新能源成为弱势中贯穿整个2021年的最强板块。涵盖光伏、风能、储能、特高压诸多热门新能源细分板块的申万电力设备行业成为2021年涨幅最大的行业,全年上涨逾56%。国际大宗商品的暴涨,也推升了有色金属、煤炭、基础化工3行业的大涨,涨幅分别达到约41%、38%、36%。另外,钢铁、汽车、石油化工、国防军工等行业涨幅超20%,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则上涨超10%。

    虽然成交大增令券商股业绩受益匪浅,但低迷的行情仍使非银金融行业整体承压,全年下跌16.15%,成为2021年跌幅最大的行业。疫情影响、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叠加也导致家用电器行业2021年下跌15.23%。房地产行业全年下跌14.3%,曾经因疫情暴发而大红大紫的医药生物行业全年呈冲高回落走势下跌6.57%,银行、传媒等行业2021年亦以绿盘报收。

    从资金流入来看,电力设备行业全年获得北上资金1234亿元的净买入,比紧随其后的二、三名行业的净买入总和还多,电力设备行业的融资余额全年也劲增563亿元,远远领先其他行业;科技含量最高的电子行业全年获得北上资金逾623亿元的净买入,为净买入第二多的行业,电子行业的融资余额也增加超123亿元。

    而对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3行业,内外资却出现分歧。北上资金2021年大幅净买入银行业450亿元,非银金融行业279亿元,分别为全年行业净买入的第三、第六名。但融资客2021年却大幅减仓非银金融132亿元,银行业也被小幅减仓,分别为全年减仓第一和第七多的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则相反,北上资金净卖出136亿元,为全年净卖出最多的行业,融资客则加仓了151亿元,为净买入第八多的行业。

    翻倍个股激增

    虽然2021年整体行情疲软,但个股行情却异常精彩,根据Wind统计,全年共有323只个股翻倍,创近年新高,远远多于2020年的255只和2019年的305只,结构性行情特征依然明显。这也从侧面说明,随着新增资金的大量进入,个股的活跃度在提升。

    2021年化工产品价格的集体暴涨,让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业绩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增长的个股批量涌现。湖北宜化主营化肥和化工产品,前几年因巨亏而披星戴帽,股价最低跌至1.9元,市场一度传言其将退市,但凭借2021年前三季度扭亏豪赚近15亿元,成功甩掉ST的帽子,上演了一幕精彩的乌鸡变凤凰神话,股价由2020年底的3.2元,最高涨至35元,期间上涨超10倍,虽然临近年末股价有所回撤,但仍以554%的涨幅位居2021年个股涨幅榜首位。

    湖北宜化的暴涨又造就了一段A股市场堪称传奇的操作。代德明及其控制下的湖北恒信盈加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几乎是湖北宜化最低价附近连续举牌,共耗资2.81亿元买入8978.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湖北宜化当时公告称代德明买入股票是“基于对公司前景的看好”,而彼时湖北宜化2017年巨亏逾50亿元,并已连续2年亏损,2018年三季报也仅小幅扭亏,股票还披星戴帽处于退市预警当中。截至2021年三季末代德明仍持股未动。

    永太科技、联创股份、藏格矿业、石大胜华等化工行业个股在2021年均实现了华丽的转身,股价全年上涨数倍。新能源赛道亦是牛股集中地,江特电机、海源复材、精功科技、大金重工等全年涨幅均居前列。

    “双减”可以说是2021年与普通老百姓关联度最高的热词之一,亿万中小学生欢呼的同时,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的教育概念股却集体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暴跌。博时教育ETF生不逢时,成立仅半年时间,净值就被腰斩。

    中公教育在2020年之前还是A股少有的白马蓝筹股,业绩年年高增长,净利润由2016年的6587万元猛增至2020年的23亿元,增长近35倍,股价仅用3年的时间猛涨近15倍。但这一切在2021年戛然而止,前三季度由盈转亏8.91亿元,股价也是一泻千里,全年暴跌78%,为2021年跌幅最大的个股。学大教育、豆神教育、齐心集团、昂立教育等2021年股价均遭重创。另外,地产股也是2021年爆雷的密集区,华夏幸福、蓝光发展、美好置业等全年均大跌超50%。

    宁德时代无疑是2021年最受机构欢迎的个股,基金三季报时,宁德时代就取代贵州茅台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融资客2021年也加仓宁德时代逾29亿元;北上资金全年合计净买入宁德时代355亿元遥遥领先,隆基股份、招商银行、汇川技术3股也获得超200亿元的净买入,东方财富、先导智能、迈瑞医疗等6股则获得超百亿元的净买入。

    贵州茅台2021年除融资客还在加仓外,公募基金、券商自营、北上资金等市场主力资金均在减持。其中,北上资金全年净卖出贵州茅台近280亿元,为净卖出最多的个股。格力电器也被机构大幅减持,保险、券商自营持股均较2020年底降低近一半,北上资金全年也净卖出逾202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