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淘宝崩了”冲上热搜,阿里狂飙逾12%,发生了什么?

2021-12-07 18: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任世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2月7日,A股三大指数出现分化,收盘涨跌不一,沪指表现较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16%报3595.09点,深证成指跌0.38%报14697.17点,创业板指跌1.09%报3368.78点;两市合计成交11997.38亿元,连续3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个股方面,在可交易的A股中,上涨个股有1614只,下跌个股有2721只,平盘个股124只。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12月7日合计净买入79.4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3.1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33亿元。

1.jpg

    周二,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17个行业实现上涨,建筑材料涨幅居首,达2.12%,紧随其后的是,家用电器、建筑装饰、房地产、休闲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1%;而国防军工行业跌幅最大达3.39%,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电子、汽车、化工等板块跌幅也均逾1%。

2.jpg

    从热门板块来看,房地产产业链相关板块崛起,房地产、家居用品、建材、建筑、家电、工程机械等板块集体大幅上涨。其中,房地产板块崛起,新黄浦、中南建设、中交地产、铁岭新城涨停,特发服务、中南建设、阳光城、新城控股、金地集团等涨超5%。

3.jpg

    消息面上,12月6日,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此前,银保监会发声维稳房贷,明确提出“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银证券表示,今年年末明年年初或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时点,核心在于政策边际调整以及三批集中土拍下利润率边际变化的预期增强,不过市场的信心恢复仍需要时间,销售或在明年二季度逐步企稳回升。政策优化调整对于地产板块来说,短期内仍是政策调整所带来的估值修复的逻辑。

    地产相关产业链如地产服务、装修装饰、家用电器、水泥建材等板块抢眼,志邦家居、索菲亚、皮阿诺、江山欧派、亚士创能、中天精装、方大集团、韩建河山、三六五网、老板电器、王力安防涨停。

4.jpg

    随着近期风险偏好回暖,北向资金大幅涌入A股布局。后市A股行情将如何表现?各大机构各持己见,观点不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央行宣布降准之后,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说明市场依然是缺乏信心。这次降准大概释放1.2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对于缓解当前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情况是有利的,这1.2万亿元还要对冲一部分到期的逆回购。对于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不排除后续央行还会有一些适度宽松的动作,而降准释放出来的信号是积极的。年底很多投资者对跨年度行情有比较大的期待,很多机构也都看好跨年度行情,但市场信心的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累积一些利好因素逐步恢复信心。当前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其实已经跌出了价值,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回调幅度较大。从长期来看,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是毋庸置疑,一年的消费增速低并不会影响到消费白马股长期的投资价值。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当前流动性宽松在逐步落地,PMI数据出现了阶段企稳,宏观经济增速企稳预期进一步加强(但预计明年下台阶趋势不变)。在短期中小盘涨幅较大的背景下,策略上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高的大盘蓝筹有望阶段走强。方向上,市场仍处于良性阶段但需注意节奏,短期注意降准预期落地的兑现风险。行业上重点关注底部的消费、金融在货币趋松、经济企稳预期下的估值切换行情,同时仍然看好高景气行业新能源、军工、半导体。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今天市场走出了震荡下行态势:一方面反映了疫情等利空消息需要时间消化,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年底前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降准会提升市场流动性,因此降准之后,市场走出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有所提升。因为降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稳增长政策会逐步发力,相对更为受益的房地产、基建、保险等低估值板块中的头部企业有可能迎来估值修复的行情。

    宁水资本研究员沈声才:周二锂电、光伏、半导体、军工等热门赛道大幅下跌,权重股宁德时代盘中一度跌近7%,而今年表现较差的地产基建产业链,由于受到本次政策托底的边际利好最大,相关股票大幅上涨。伴随着稳增长的政策,经济企稳的预期,银行、地产、建筑、建材、家居、家电等板块有望走出估值修复的行情,其中消费建材类公司可能会更受市场欢迎。

    香港股市:港股恒指收涨2.72%科技指数飙升4.21%

    周二,恒生指数涨2.72%,报23983.66点;恒生科技指飙升4.21%,收报5968.50点。科技股表现抢眼,百度涨9.79%,哔哩哔哩涨6.65%。内房股爆发,融创中国涨16.84%,中国奥园涨12.8%,合景泰富涨10.32%。内地物业管理股走高,融创服务涨11.36%,碧桂园服务涨11.13%,第一服务控股涨9.5%。消费股上涨,携程涨9.54%,复星旅游文化涨6.05%,颐海国际涨5.06%。

    12月7日,在ETF中,恒生科技类ETF霸屏涨幅榜。截至收盘,港股通互联网ETF、恒生科技ETF、恒生科技ETF基金、恒生科技指数ETF、恒生互联网ETF、等多只与券商相关的ETF均涨逾3.25%。

5.jpg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近期港股遭遇中概股退市回归的影响,整体表现偏弱,尤其是有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个股表现更差。我们认为,中概股如果回归港股二次上市,参考瑞幸退到场外市场的情况,这部分的中概股,同时还会配套发行ADR,让这些美股投资者可以在后面中概股回归港股重新上市的时候进行兑换,这样对港股的流动性会形成较大的冲击,而且当前港股的流动性可能难以支持中概股回归,所以不排除港股会出台一些流动性支持的政策,但如果没有相关政策支持,可能港股仍然会有下跌的空间。

    “淘宝崩了”上热搜

6.jpg

    今天市场上的另一大背离是淘宝与阿里的股价走势。今天有网友反映,他们逛淘宝时,发现“服务竟然出错了”,难道淘宝也崩了?

    事实上,最近APP崩盘比较频繁。10月中旬,微信崩了;上个月腾讯旗下多款应用和游戏也崩了,其中包括王者荣耀、QQ音乐等;紧接着没过几天,小红书也崩了。此外,今年10月和11月皆出现个证券交易软件崩盘的现象。而今年早些时候,淘宝也崩过一次,当时淘宝页面出现无法显示的情况,疑似出现服务器故障。

    不过,“淘宝崩了”上热搜并未对阿里巴巴走势构成冲击,反而似乎助涨了阿里巴巴。该股今天一扫近半年的颓势,狂飙12.24%。

7.jpg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