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高端数控机床产销两旺 工业母机概念股大涨

2021-10-1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周四,工业母机板块大涨,概念指数涨幅达到6.97%,包括华辰装备、华东数控、华明装备等个股涨停,华中数控、拓斯达、国盛智科等涨超10%。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国制造业复苏明显,加上海外疫情倒逼制造业回流中国,直接拉动了机床的需求。据央视报道,工业母机企业出现订单爆满、一机难求的景象。在广东东莞一家机床生产企业,工人们三班倒满负荷生产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之后。

    高端数控机床

    上半年产销两旺

    工业母机是制造机器和机械的机器,是装备制造业的加工母机,主要有车床、铣床、刨床、钻床、镗床、磨床、制齿机等。工业社会时代,不论是小小的螺钉,还是复杂的飞机,所有工业生产都离不开机床的支持。

    今年8月份,国资委党委指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机床替换周期一般为10年,2011年为需求最高点,2021年迎来更新替换周期。财信证券指出,在政策催化下,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替代有望加速,叠加10年左右的替换周期,机床行业预计持续维持景气。

    从数据来看,高端数控机床市场上半年产销两旺。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统计,1-6月,协会重点联系企业中金属切削机床新增订单同比增长41%;在手订单增长20.6%;产量增长30.7%;营收增长50.7%;利润总额15.5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1亿元)。

    8只工业母机概念股

    获百家以上机构调研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工业母机概念股平均上涨37%,包括欧科亿、华辰装备、恒锋工具、上机数控、海天精工和维宏股份等股价翻倍。

    欧科亿是国内锯齿刀片产量最高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的数控刀片是工业母机的关键部件,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7.35%,净利润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上半年业绩呈现翻倍增长的工业母机概念股除欧科亿之外,还有维宏股份、华辰装备、宇环数控、上机数控、科德数控和秦川机床等12股。

    从三季报看,华东数控、昊志机电、宇环数控、山东威达、汇川技术、万讯自控、纽威数控等7股已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且全部业绩预喜,其中华东数控三季报扭亏,昊志机电、宇环数控、山东威达、汇川技术净利润预增下限超50%。

    近期机械设备板块备受机构关注,9月份被券商研报覆盖超3次的11只个股中,有4只属于机械设备板块。银河证券认为,机械板块短期虽承压,展望2021年四季度及更长期,装备制造业升级依然是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自上而下选择符合时代背景大趋势的产业龙头,首推新能源、工业母机、机器人三大主线。

    机构关注度方面,今年以来,汇川技术、国盛智科、科德数控、欧科亿等8股获得超百家机构调研,科德数控今年以来获得342家机构调研,公司五轴联动高端数控机床在国内处于第一梯队。

    就上涨空间而言,维宏股份、鲍斯股份、科德数控、中航高科、亚威股份、欧科亿、汇川技术和大族激光的最新股价较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均有超40%的上涨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