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社保基金、QFII增持通信、电子、医药等行业

2021-07-29 01:12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险资等机构持仓情况浮出水面。

    截至7月27日,已有8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从已披露的信息看,机构投资者对行业龙头的偏好体现出趋同性。二季度,社保基金和QFII重点加仓了互联网龙头东方财富;社保基金和险资则对激光设备龙头华工科技较为青睐。

    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共现身14只个股,偏爱通信和电子设备、医药、化工等领域。其中,3只个股为二季度新进——拓邦股份、福田汽车和明微电子,持股数量分别为1949.82万、3784.35万、21.49万,市值分别为3.5亿元、1.31亿元和6130.41万元。

    此外,二季度,社保基金对激光设备龙头华工科技、东方财富、医疗检测龙头艾德生物等3只个股进行了加仓,增持数量分别达到1532.48万股、550.31万股、177.64万股,最新持股数量达到3406.79万股、4388.83万股、843.41万股。另外,社保对顺络电子、泰和新材、海大集团、东诚药业、信维通信、安琪酵母等6只个股的持仓数量保持不动。

    持股数量方面,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大的是东方财富,共计4388.83万股,福田汽车、华工科技、信维通信等紧随其后。

    业绩靓丽且持续仍是社保基金加仓并继续持有的重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上述6家新进和增持公司中,明微电子、福田汽车、东方财富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这些社保基金的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可圈可点。截至7月28日收盘,今年以来,明微电子涨503%、拓邦股份涨102.6%、顺络电子涨56.34%、泰和新材涨34.97%、东方财富涨18.22%、华工科技涨13.79%。

    和社保基金一致,QFII也在二季度重点加仓了东方财富,数量为1469.83万股,这也是已披露二季报个股中QFII加仓最多的一只。紧随其后的是卫星石化、艾德生物、迈为股份、安琪酵母,二季度QFII分别加仓1021.47万股、116.83万股、57.35万股和26.80万股。

    另外,海大集团、台基股份、信维通信、佐力药业、佳创视讯、温州宏丰、三鑫医疗、亚星客车、美诺华、伟思医疗等10只股票为QFII二季度新进标的。其中持股最多的为饲料龙头海大集团,增持827.43万股;其次信维通信580.24万股、疫苗注射器龙头三鑫医疗558.03万股。

    从整体持仓市值来看,已披露数据中,QFII合计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是海大集团,约28.83亿元,对于卫星石化、东方财富QFII合计持有约24.12亿元、16.23亿元。

    从行业来看,QFII持股主要集中在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化工等领域。

    从机构投资方向上可以看出“英雄所见略同”。社保基金和QFII都重点加仓了东方财富,社保基金和险资均加仓了华工科技、QFII则和险资一样加仓了信维通信、迈为股份等。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已披露的二季报中,险资加仓海晨股份、健民集团、迈为股份、移为通信,分别加仓58.18万股、41.35万股、21.73万股、8.40万股,二季度累计持股169.36万股、320.34万股、66.02万股、50.40万股。

    此外,险资二季度新进持有信维通信、仓储龙头海晨股份、分子筛龙头建龙微纳,分别为489.45万股、38.71万股、52.61万股。

    从持仓市值来看,目前险资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是丝网印刷设备龙头迈为股份,约3亿元,健民集团、信维通信持有约1.86亿元和1.51亿元。

    从行业来看,险资持股主要集中在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加工、仓储业等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