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680只基金重仓股近六成实现期间上涨 三大行业股获基金加仓比例高

2021-04-23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基金重仓股名单也随之揭晓。截至4月23日,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末持有1680只A股股票,从持股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康威视、中国中免、招商银行等5只个股位列基金一季度末持仓股市值前五名。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1680只个股主要扎堆在五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等5个行业分别获基金持仓个股数为174只、146只、144只、138只、110只。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认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基金持仓股是比较分散的,1680只股票占比接近40%的个股数量,持仓的行业分布来看,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但是对于基金重仓股的数据来看,和去年4季度的数据相比,重仓股的集中度相对而言有所下降,这也是由于春节后基金重仓股逐渐瓦解的结果。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一季度基金公司的整体持仓情况来看,主要配置方向在受疫情影响业绩优秀的生物医药以及顺经济周期的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等板块。今年年初以来,以消费为主的基金重仓白马股集体重挫,核心原因就是去年基金重仓白马股的估值达到了历史高百分位的水平。

    此外,有1114只个股获得基金加仓。新进股方面,有379只个股为新进个股,其中,中核钛白、山鹰国际、中盐化工、远兴能源、鲁阳节能等5只个股一季度新进股数均超2000万股;增持股方面,有735只个股为增持股,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海康威视、平安银行、兴业银行、长江电力、建设银行、TCL科技等8只个股基金一季度增持股数均超3亿股。行业角度来看,银行、钢铁、食品饮料三大行业基金加仓股占行业股比例最高,分别为76.32%、63.89%、36.28%

    从基金持仓周期来看,有1133只个股获得基金连续最近5个季度持仓,高市值股获基金青睐,其中,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五粮液等7只个股的最新总市值均超1万亿元。

    从2020年年度业绩来看,截至4月23日收盘,基金持仓公司中已有1119家公司率先发布了去年年报,有851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05%。值得关注的是,英科医疗、天赐材料、天邦股份、ST永泰、达安基因等5只个股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倍。

    可以看到,良好的业绩也支撑着基金持仓股的市场表现,4月份以来,截至4月23日收盘,上述1680只股票中有959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近六成,其中,楚天龙表现亮眼,期间累计涨幅达127.04%,北汽蓝谷、小康股份、富满电子、盛剑环境、翔宇医疗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涨70.45%、62.57%、60.40%、56.24%、54.24%。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相较于散户投资,基金公司对于所投标的研究更深入,基本面要求更高,持有周期更长,也更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向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转变的政策引导方向。随着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资金占比和市场影响力的提升,过往一段时间机构投资者持仓股的市场表现相对突出一些。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刘有华认为,基金重仓股依旧是可以重点跟踪的投资范围,因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未来发展前景而言,基金重仓股至少安全边际性是非常高的。建议重点关注新进的机构重仓股标的。

    袁华明表示,严格跟踪基金持仓进行投资还是比较困难的,这是因为基金持仓报告时间相对于买入和卖出时间会有滞后,基金报告中也没有买入成本方面的信息披露。当然,由于基金重仓股经过了基金经理们的专业审视,通常情况下基本面还是有保证的,收益也往往更突出一些,跟踪基金持仓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暴雷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水平。

    马澄认为,当前经济处于复苏期,主要工业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会依次受益,所以,机构纷纷调仓至工业电子、周期化工、机械设备以及在大数据云计算高速发展中受益的计算机行业。上述这些板块在今年下半年的业绩会逐步释放,看好这些配置方向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