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20年年报披露的步伐加快了95家公司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

2021-03-25 1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步伐明显加快。数据显示,本周(3月22日至3月28日),336家a股公司将发布2020年年报,累计披露年报数量将达到636份。

    从已披露年报的300多家上市公司来看,70%以上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医疗设备、通信设备、食品加工、化工、煤炭、有色金属等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居前。

    截至3月22日晚,已有98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测。其中,95家公司的预幸福率为96.94%。

    多家明星公司年报将登场

    根据安排,3月22日披露年报的公司有3家,3月23日披露61家,3月26日披露95家,3月27日披露102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在加速。

    钛白行业的阿难、矿业服务行业的中海油工程、农产品加工行业的龙鱼、食品加工行业的三只松鼠、水泥制造业的海螺水泥、石油开采行业的中石油等明星企业将于本周披露2020年年报。

    从这些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测或业绩公告来看,大部分表现良好,净利润的规模和增长率领先于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研究发现,在本周有望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72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测。其中,123家公司的预幸福率为71.51%。

    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47家公司预计2020年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增长100%以上,天赐物资、傲农生物、振信科技、路引投资、南方轴承5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增长1000%以上。

    医疗器械等行业业绩亮眼

    截至3月22日晚,已有300多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其中,超过70%的上市公司实现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行业方面,医疗设备、通讯设备、食品加工、化工、煤炭、有色金属等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居前。

    疫情期间,核酸检测等防疫物资需求激增,医疗器械上市公司表现抢眼。许多上市公司在2020年提供了慷慨的股息计划。但业绩和分红计划披露后,由于前期涨幅较大,该板块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反应平平。

    被誉为“手套毛”的盈科医疗,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8.37亿元,同比增长564.29%;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70.07亿元,同比增长3829.56%。公司计划向所有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股息(含税)。公司指出,在一次性手套市场需求激增的情况下,公司依靠强大的销售能力、领先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快速的产能扩张,实现了业绩突破。同时,核心产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年报披露后,公司股价次日开盘走低。

    上市公司的业绩是机构关注的主要因素。中国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年报或季报业绩超出预期的个股,或者中长期增长逻辑、估值相对较低的中型市值目标,都存在超额收益。建议重点关注通信行业的三个子行业:一是物联网,包括车联网、智能控制器行业、通信模块行业;第二是三大电信运营商;三是碳中和下的海底光电复合电缆龙头。

    近百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

    截至3月22日晚,共有9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测。其中95家公司提前开心,96.94%的高比例。中卫股份有限公司3月22日晚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营业总收入约74.4亿元,同比增长40.07%;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约4.2亿元,同比增长133.65%。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LGC、特斯拉、厦钨等核心客户销售收入增加,公司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利润水平大幅提升。同时,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02-2.31亿元,同比增长222.28%-269.28%。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呈爆炸式增长,电动汽车销量的激增带来了动力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对三元前驱体的强劲需求。公司现有三元前驱体产能约11万吨,四氧化三钴产能约2.5万吨,均已满负荷。

    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些公司,在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了“逆袭”。其中,汽车、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上市公司表现突出。

    万联证券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经济持续稳步复苏,消费者信心逐步提升,预计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复苏。建议关注价值较低的一线独立乘用车企业及相关零部件供应商。

    四川金融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海外需求逐渐回升,全球化工库存下降,各种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价格上涨因素支撑了化工行业的业绩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