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近10亿元大单资金涌入医疗美容板块 10只潜力股年内获机构密集调研配置优势显著

2021-03-18 18: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3月18日,医疗美容板块表现抢眼,其整体上涨4.08%,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51%),位居大智慧板块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览海医疗、朗姿股份、悦心健康、哈三联、华东医药、景峰医药等6只概念股集体涨停,东宝生物、光莆股份、双鹭药业、华邦健康等4只概念股涨幅也均逾5%。

    对于今日医疗美容板块强势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森瑞投资研究员周纯表示,“医疗美容板块最近受到资金的追捧,一方面是由于作为医药消费属性的新势力,在市场上很容易受到较高关注度;另一方面是由于医疗美容的复购率高黏性强,具有高成瘾性和高依赖性,使得其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投资赛道。医疗美容产业链,在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利润分配和竞争格局不一样,因此对A股上市公司来说也要区别对待。医美服务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品牌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销售费用更高,标准化程度比较低,依赖于医生的专业水平,因此目前医美服务业的上市公司较难受到投资者青睐。对于医美器械子板块,目前专利壁垒和技术壁垒能对新进入者有一定的限制,短期来看竞争格局比较好,反而受到投资者欢迎。”

    “近年来,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医美接受度普遍提高,医疗美容行业需求加速释放。”东吴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国内医疗美容市场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根据艾瑞咨询统计与预测,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约1975亿元,同比增长11.6%,受疫情影响,行业增速略有下降,但未来将逐步提升。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达3115亿元,2019年至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2%。目前,国内医美市场保持高增长态势且潜力巨大。

    东吴证券进一步指出,医美产品供给迭代升级,低线城市与90后人群消费增长促进渗透率提升,医美消费复购习惯促进市场扩容,未来5年—10年将是医美赛道发展的黄金时期。

    与此同时,医疗美容概念股的突出表现也得到了良好业绩的支持,《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8日,已有8家医疗美容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5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分别为朗姿股份(134.13%)、悦心健康(51.09%)、华熙生物(10.5%)、华邦健康(5.15%)和益盛药业(3.65%)。除此之外,冠昊生物、爱美客、国瓷材料等3家公司也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这3家公司报告期内全部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同时,截至目前,还有14家公司也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8家公司业绩预喜。安科生物、鲁商发展、鲁信创投等3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以上;长江健康、览海医疗、康芝药业、国际医学、誉衡药业等5家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润也均有望扭亏为盈。

    “医美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不到300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近2000亿元,实现了较快的增长。目前,中国医美行业相比发达国家渗透率还处于较低的水平。未来,随着人口老年化加剧、经济发展带动人均收入水平提升、颜值经济带动医美认可度提升,医美是具有非常大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的行业。另外,医美行业是毛利率非常高的行业,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其获客成本仍有下降空间,对行业整体利润提升也非常明显。”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可以看到,医疗美容概念股今日获得市场做多资金的积极抢筹,统计发现,3月18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9.92亿元。其中,华东医药、朗姿股份、爱尔眼科等3只概念股当日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景峰医药、华邦健康、悦心健康、览海医疗、鲁商发展、哈三联、双鹭药业等7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逾千万元,这10只概念股合计吸金12.79亿元。

    近期,医疗美容概念股也获得机构的看好,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10只医疗美容概念股获机构密集调研,爱美客、华东医药、国际医学等3只概念股年内累计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超过100家,分别为457家、189家、152家,爱尔眼科(57家)、昊海生科(36家)、朗姿股份(27家)、苏宁环球(19家)、奥园美谷(14家)、安科生物(13家)和华邦健康(2家)等7只概念股期间备受机构的关注,后市配置机会优势显著。

    表:3月18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千万元的医疗美容概念股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