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大逻辑支撑农林牧渔领跑二月市场 超16亿元大单资金抢筹7只概念股

2021-02-26 18: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楚丽君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后,农业股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2月份,农林牧渔行业指数2月份累计涨幅为8.31%,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月涨幅榜前列,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0.75%)。

    个股方面,2月份有65只农业股实现上涨,占比超七成,其中,新赛股份领涨,期间累计涨33.43%,神农科技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31.92%,牧原股份、天邦股份、海大集团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涨27.84%,22.28%,20.19%。

    对于农业股近期的行情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近期农业股的强劲上涨主要逻辑有三点:一是去年猪肉价格一直处于相对高位,企业业绩多数大幅增长,而当前正值年报披露时刻,自然会受到资金的青睐。另外,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升也是主要因素之一。二是2月1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的通知》,明确鼓励原始创新,支持高水平研究,支持从事新基因、新性状、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性强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活动,新研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比同类已获批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进步。这对A股育种类上市公司形成重大利好,使得种业板块大涨。三是受疫情影响,全球货币不断宽松,催生粮价不断走高,对农业股形成利好。

    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2月26日,已有59家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共有3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六成,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有27家,业绩略增的公司有2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9家。进一步看,有18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天邦股份、傲农生物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倍。

    “农林牧渔指数中养殖板块权重较大,去年年底以来,生猪价格保持高位催化了养猪板块个股行情。近期部分地区非瘟疫情出现反复,并且疫苗毒影响加重,部分养殖企业缺少仔猪而被迫降低产能,对于龙头养殖企业再添利好。此外,每年一季度是政策密集期,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健全猪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就“打好种业翻身仗”进一步提出要求以及提到要加大乡村建设投资等工作安排,政策推动农业板块获得较好收益。”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政策的利好也促使市场资金布局了农业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月份,农业股中有19只个股期间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超两成,合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17.92亿元。其中,牧原股份期间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位居首位,为6.98亿元,其次是新希望,为5.01亿元,温氏股份为1.47亿元,居第三;海大集团、金河生物、中水渔业、新赛股份等4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5000万元,上述7只个股合计吸金16.27亿元。

    对于农业股的后市投资机会,王璇认为,养殖和种子仍有机会,成本管控和管理能力更强的龙头公司将走出独立行情。种子部分在前期的系列政策下已经指明了方向,转基因商业化落地之后,行业格局重塑将利好转基因储备丰富的公司。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罗昳徯认为,建议重点关注种业投资机会,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种业的重视力度超出预期,对种业工作做了全面系统部署,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作物转基因育种商业化进程。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年及十四五期间的“三农”事业做出重要部署,要求打赢种业翻身仗,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农业转基因技术作为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现代生物技术,有望在重科学、严监管的前提下率先实现产业化发展。一旦相关政策取得进展,玉米、大豆等转基因作物品种开启商业化种植,具有种质资源储备优势的种业龙头将在短期内收获转基因商业化成长红利,获得业绩与市占率的大幅提升。预计近期种业关注度热度不减,建议关注大北农、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具有转基因研发实力与品种储备的种植业相关个股。

    农业股也获得机构的看好,最近30日内,有23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牧原股份看好评级家数最多,获得12家机构看好评级,金龙鱼、中宠股份、佩蒂股份、隆平高科等4只个股均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

    表:2月份农林牧渔行业涨幅超11%个股一览

1.jpg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